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归龙眼大枣汤助睡眠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2017年01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失眠多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等引起,常伴有多梦、睡眠质量差、容易醒等问题。此次为失眠多梦的人推荐一款当归龙眼大枣汤,用当归10克、龙眼15克、大枣30克、切块瘦肉250克,洗净,瘦肉经沸水汆汤后,将所有食材一起入砂锅煲1小时,饮汤食肉。 

  失眠多梦的病因以七情内伤为主,根本原因是营卫失和、阴阳失调。失眠的辨证分型包括心脾两虚、心肾不交、心胆气虚等虚证,以及肝火扰心、痰热扰心、心火炽盛等实证,总体治疗原则为补虚泻实、调理脏腑阴阳。 

  心主血,经常熬夜、精神紧张的人,就会暗耗心血,血虚就会产生心慌、心跳快、睡不好、多梦的症状。当归为补血圣药,性温,入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养心安神、调经止痛的作用。龙眼肉味甘,性平,归心、脾经,为心脾要药,能滋生心血、脾血,兼能补益心脾之气。大枣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猪肉能补肾滋阴、养血润燥、益气、消肿。几味药物合用有很好的补益心脾、安神助眠的功效。 

  但应注意的是,本方更适用于面色少华、四肢倦怠等虚证患者;若是外感或实证情况,还应辨证应用。若失眠多梦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工作,需要去正规医院确定病因,进行规范治疗,避免失治误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