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范虚假信息是对实体经济的有益支持

赵敬菡

2017年01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新年伊始,康师傅控股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台湾康师傅宣布清算解散。谁料到,一个企业优化自身资产的行为,却被部分人士误读,甚至发出“康师傅不行了”,“方便面巨头衰落”,“速食行业陷入危机”等论调。

唱衰经济,唱衰行业,特别是唱衰实体经济的论调一直存在。不少知名实体经济企业,已经成了舆论的“枪靶子”,动不动就被拿出来炒作一番。其中有客观存在,也不乏误解和别有用心的谣言。

远的不说,同样是老牌食品企业的娃哈哈,就遭遇过多次舆论“围剿”。据娃哈哈集团对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2015年监测数据显示,仅营养快线等几条网络谣言从2014年以来累计已发现近30000条,转载及浏览量超过1.7亿次,给娃哈哈造成损失超过20亿元。

还有格力,2015年格力电器年报显示业绩下滑,一夜之间,类似《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格力?》《营收暴跌442亿,董小姐还能任性多久?》《格力业绩下滑原因是董明珠太自傲!》等文章此起彼伏。

这些知名大企业遇到一点不利,就会像“优等生”考砸了一样,各种质疑纷至沓来。其实,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得到关注,正是因为他们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在国家经济总量中占有较高比重,为国家缴纳了较多税款,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在质量管控、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公益领域都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作为。

如今,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旧动能趋于消退。从世界范围看,“轻实体经济,重虚拟经济”已经让不少发达国家痛定思痛,“回归实体”:美国“再工业化”稳步推进,德国一再加码“工业4.0”计划,英国也正积极进行“重新工业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如今部分企业增速放缓也好,业绩下滑也好,并不是意味着他们要停下来,而是紧跟中央政策,进行结构性调整,创新升级。就像奔跑的马拉松运动员,中途稍作休憩,还会继续前行。即使是在调整期,这些企业也并未停下发展的脚步。

2017年,娃哈哈重磅推出了十多款新品。娃哈哈在坚持主业发展中,从原先的安全食品为主到健康食品为主,跟着市场潜在需求不断探索新产品的开发。宗庆后表示,企业只要迎合消费者需求变化,就能找到自己的发展出路,这也是世界各国提振实体经济的信心所在。

同样,此次康师傅面临舆论误读,导致整个方便面行业“躺枪”。业内人士指出,方便面市场销量下滑,这与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注重健康、网络外卖崛起等多种因素有关。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康师傅也积极迎合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创新研发推出了四款新产品;黑白胡椒、爱鲜大餐、汤大师、匠汤系列,面向中高端市场,深获好评,仅黑白胡椒一个系列新品就达到月销300万箱的佳绩。

胜败乃兵家常事,盈亏是商界常态。但是,因为网络谣言流传广且迅速,加之部分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为了一己私利,在未经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就发出不实言论,严重误导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很容易给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带来不利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宏观经济局面的观感。

经济发展关乎全民,而虚假信息则破坏了正常有序的经济环境,想要给实体经济以支持,拒绝虚假信息是第一步。对此,有关部门应严加监管,媒体自媒体应客观传播,全社会应理性对待。

(责编:王亚微、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