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科技创新圈定三项任务

崔芳

2017年01月12日08:26 来源:健康报网

1月10日,全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突破一批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发展,切实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与中医治未病的理论认识与临床疗效,在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与中药质量保障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研发一批中药新药与健康服务产品,健全中医药标准化与科研方法学体系。

王国强说,“十二五”以来,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努力践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中医药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科技发明奖5项。但与此同时,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仍显不足,资源配置亟待进一步优化,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机制、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科技评价机制、多学科多领域的协同创新机制、区域创新机制及管理机制等尚需探索,科技体制改革仍待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和意义、成果和效果,还缺乏广泛共识。

王国强指出,“十三五”期间,要贯彻落实3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中医药理论方法传承研究,全面系统继承名老中医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继续做好中医古籍文献的系统整理和抢救。二是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中医药领域科技布局,支持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同时推动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研评价标准和体系,研究完善有利于中医药创新的激励政策。三是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记者崔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