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成功复制蜘蛛吐丝能力 再生医学有望

2017年01月12日08: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柔软、轻盈,而且可生物分解,却是比钢铁更坚硬。研究人员1月9日表示,已成功研发出自然界中最坚韧材质之一的人造蜘蛛丝。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1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瑞典研究团队表示,已成功复制蜘蛛的吐丝能力,使用大肠杆菌中的蛋白质与“纺纱设备”,模仿蜘蛛产丝时的酸碱值变化。

  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研究报告共同作者约翰逊(Jan Johansson)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这让我们首度能在不用刺激性化学物质的情况下,制造出人造蜘蛛丝”。他称,细菌产生的大量蛋白质,让人得以从1升的大肠杆菌培养皿中,制造1公里的仿生纤维。

  研究团队表示,这些人造丝具有生物相容性,可能对再生医学有助益。约翰逊指出,人造蜘蛛丝可能可用在脊椎修复或培育干细胞修复受损心脏。

  这项发明也可能对纺织业有用,比如可制造更轻且更强韧的身体防护衣物。

  蜘蛛历经长期演化,吐出的丝不但比人类头发细30倍,甚至比用来制造防弹背心的人造纤维韧性更强。科学家很早以前就在想办法复制蜘蛛丝所有的独特特性。蜘蛛丝本质上是由一长串相连的蛋白质分子组成。

  蜘蛛吐丝时,经由细窄管道分泌蛋白质液体,这个过程使得酸碱值改变及强度增大,蛋白质分子因而得以连结成链。不过,蜘蛛是出名的难以养殖,生产的蜘蛛丝很少,且有吃掉对方的习性。(记者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