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这些器官很受伤!全是吃喝惹得祸

2017年01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进入三九时节,又逢年关将至,单位聚餐、好友相聚,既暖身子又暖气氛的火锅、烧烤自然是首选。最近的流行语可不就是“没有一顿撸串儿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不行,那就来第二顿”。

不过,吃多了也会出问题,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司新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每年冬季因为吃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病人不在少数,最常见的就是大量饮酒,进食过多油腻食物,暴饮暴食。

连续吃几个小时还喝酒,胰腺不干了!

在消化内科门诊最常见的就是吃东西时,不注意控制进入量,导致消化不良型胃肠炎。例如长时间坐着食用火锅或者烧烤,会导致体内胆汁、消化酶不断分泌,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容易产生腹胀、嗳气等症状,如果再同时大量饮酒,就可能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此外,有人喜欢辛辣口味的火锅或者烧烤食物,但是医生提醒,如果饮食过辣,会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还会引发急性胃粘膜病变,严重时诱发消化道出血。

对此,司新敏副主任医师建议,无论吃什么美味佳肴,最好八分饱,食用时荤素搭配,小酌几杯即可。结束饮食后,要做一些适量的运动,促进肠胃蠕动。

火锅贪“鲜”,小心寄生虫!

司新敏副主任医师还告诉记者,吃火锅时切不能因为贪“鲜嫩”,而草草涮两下就往嘴里放,这样特别容易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猪肉中会存在猪肉绦虫、囊虫;牛羊肉中会存在旋毛虫、弓形虫。这些寄生虫一般会寄生在人体肠道,不仅会给成年人带来呕吐腹泻等疾病,对小孩的损害更加严重,除了会夺取孩子的营养,甚至产生严重病变或可导致发育迟缓,甚至引起死亡。

所以在食用火锅时,特别是牛羊肉和一些海鲜鱼类、水生植物类,医生提醒大家要确保火锅汤料温度达到100摄氏度,肉类烫熟至不见红;蔬菜食用前最好用盐水浸泡半小时,同时不用盛过生鲜肉类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物。

司新敏副主任医师还告诉记者,冬季饮食不谨慎,还会导致食物中毒。最典型的就是吃烧烤。如果不慎吃到不新鲜蔬菜、肉类或者将摆放太久的发霉的食物,在烧烤的烟熏下,调料的掩盖下进入了消费者的肚子,吃多了就会“中招”。此外,烧烤食物中含有“苯并芘”物质,这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和突变原,高温或熏烤会使食物产生苯并芘,长期食用这样的食物,会诱发癌变。所以我们要做到科学撸串儿。首先,尽量选择电烤,因为碳火会由于外界因素致使烧烤时间太长,产生更多的苯并芘;其次,远离烧烤烟雾,在选择座位时,尽量选择无烟、隔离、通风区;最后还是那一句,好吃勿贪嘴。

此外,司新敏医生特别提醒,患有胆石症的患者,还是少吃火锅烧烤为好。胆石症患者食用过多这类食物,会造成胆总管发生痉挛或阻塞,胰液排出受阻,诱发胆源性胰腺炎;更有患者还会诱发急性胆囊炎,严重时并发胆囊积脓、积水与穿孔。

最后,专家提醒,若饮食后出现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如剧烈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还需尽早就医,切勿自行吃药导致病情的拖延。(江苏省人民医院刘培媛 吴倪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