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交大医学院重启破格晋升

胡德荣

2017年01月11日08:08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日前重启破格晋升制度,53位教师、医生和科研人员提出破格申请,最终分别有11位和29位通过两轮评审,破格晋升为正高、副高职称。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开启破格晋升“闸门”。1998年~2004年,有123人破格晋升,其中超半数后来成为国家杰出贡献者、院士、长江学者以及“973”首席科学家等。但2004年以后,这项制度就中止了。

1985年出生的朱鹤,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干细胞中心副研究员,她是这次参加正高级职称申报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她说:“破格晋升极大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教授说:“我30岁读博,1996年33岁时博士毕业,7月参加工作,当年12月就在破格晋升制度下公开‘打擂’,成为副研究员。1999年再次‘攻擂’,破格成为研究员。”陈国强坦言,自己是破格机制的受益者,此次破格晋升与其说是对传统制度的重启,不如说是引进人才的升级版政策。因为,上一次破格晋升倾向于弥补人才的多年断层,如今真正要做的是解除人才发展的掣肘,让优秀青年人才“跳出来”。(记者胡德荣)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