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卫工人的奇葩福利,这样“爱心”谁能接受?

郭静

2017年01月10日16:46 来源:东北新闻网

  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不论男女,一律发的是女士鞋。不少是女士高跟鞋,环卫工人穿着咋扫地?大冬天发单鞋,能穿吗?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1月9日河南电视台)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清洁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而且,他们越来越被社会所接纳,社会地位也有所提高,人们也更多的给予他们关心。然而,对于郑州市二十七区环卫工人收到的福利,却让人大跌眼眶。不仅仅是大冬天发单鞋,还是高跟鞋,甚至都是小尺码。这不禁让人反问这样的“慈善”,难道是卖不出去的鞋子做了“顺水人情”?

  爱心人士的爱心是好的,但是终归不能脱离实际。环卫工人多数是年长的人,而且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也不允许穿高跟鞋。这样的慈善未免太过勉强。献爱心为的是暖人心,只有这样的爱心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心。当然,这件事情中间可能存在某些误会,所以总公司现在正积极调换鞋码。

  从爱心人士的捐赠到环卫工人的手里,这中间有很多环节。也就是说,总公司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环卫工人的实际情况,忽略了很多细节,这也是造成这次奇葩福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总公司即是接受方又是发放方,对于爱心物品应详细了解,如果真的不适合环卫工人,还可以捐赠给别人。这样既不伤爱心人士的热情,也能无尽所能。

  不管怎么说,爱心人士捐鞋子是值得肯定的。只是没有注意细节,才闹出了笑话。当然,总公司没有及时发现问题,也是不对的。但是,大家都是为了关心和呵护环卫工人。所以,要避免这些奇葩福利“重出江湖”,除了爱心人士注意细节,更多的接收单位总公司严格甄别捐赠物品是否真的适合环卫工人。只有这样才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真正的爱心。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