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特岗老师四处“化缘” 贫困学生得到爱心人士帮助

黄占玲

2017年01月10日16:43 来源:当代生活报

她四处“化缘” 让贫困学生都得到了帮助

让每个孩子都能顺利毕业,是这位特岗老师的目标

王霆是河池市东兰县弄兰村弄兰小学的一名特岗老师,从大学毕业起,她就到村里教书。原本她可以到环境更好的乡里工作,但感动于弄兰村孩子们的热忱和可爱,她留了下来。去年教师节,本报曾报道过她的事迹,不少读者深受感动。王霆告诉记者,她最开心的就是一些学生获得爱心人士的帮助可以继续读书;最难过也最遗憾的是,一些学生彻底放弃了学业,离开了学校。

每年冬天,王霆都会主动联系一些爱心人士,希望他们能帮助学校的贫困孩子。最近就有一批爱心物资送到了学校。送物资的爱心人士儿时曾在弄兰小学读书,对这里特别有感情。当这名爱心人士有了帮助他人的能力,便决定帮助这里的贫困学生。此次送的爱心物资有棉被、衣服、鞋子等,王霆打算在天气变得更冷之前,将这些物资发出去。

对于过去的一年,王霆说自己是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的。去年,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学校的贫困生都能够得到资助。“我所理解的帮助,是不管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都要让他们享受到同等的关爱。”王霆说,抱着这样的想法,只要有空,她会四处联系爱心商家和老板,让他们加入到爱心行动中。为了让这些爱心人士了解每一名贫困生的情况,王霆常利用周末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留存相关资料。

王霆的手机里有不少是跟学生的合影。她在帮助孩子们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孩子很懂得感恩。有一次,王霆身体不太舒服,上课时眉头紧皱,这一表情被细心的孩子们发现了。课后,不少孩子给她塞纸条。纸条上字字句句都透露着关心。质朴的文字,让王霆内心感动。而今,王霆的扶助目标基本实现了,学校里大部分贫困学生都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也是她在过去一年最开心的事。

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贫困学生上学是没问题了,但他们家庭经济负担仍旧很重,有些学生不得已放弃学业回家务农。有些学生的想法比较悲观,他们认为即使小学毕业了也无法继续念中学,孩子们的这种想法让王霆忧虑。

“不管如何,我都想让他们明白,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方法之一。”王霆说。所以,接下来,王霆打算继续帮助那些贫困生,争取替他们家里找到经济来源,当然,最重要的是,她要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谈心聊天,让学生们改掉悲观的想法,让他们能够了解读书所带来的改变。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