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酒业“致敬匠心 传承经典” 秦含章先生109岁寿诞在京举行

2017年01月10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李彦增)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办,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外酒业》杂志社承办的中国酒业“致敬匠心.传承经典”暨庆祝秦含章先生109岁活动在京举行。

据了解,1964年,轻工业部为进一步发扬我国传统名酒技艺,以汾酒工艺为试点,组织全国著名发酵专家秦含章先生为首的技术力量,在杏花村汾酒厂开展试点工作,自这次试点后,行业内对酒的分析达到了分子水平,对整个白酒行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和应用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让这份匠人精神更好地传承,此次活动还发布了记录秦老一生的纪录片《大国匠心 中国酒魂》,并将在全行业和全社会进行传播。纪录片记录了酒业泰斗秦含章先生的一生,呈现了他追求匠心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既专业又敬业的严谨治学精神,倡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匠心追求”。

纪录片中,众多酒业大咖评价了秦含章先生的产业价值与社会贡献,温暖而热切地表达了对秦老109岁的生日祝福。在体验整部纪录片一帧帧画面所带开的视觉冲击背后,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秦老的一生恰恰承载与寄托了整个中国酒业对于未来美好的期许与向往。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作为“汾酒试点”的直接受益人,在本次活动上特意准备了“酒届泰斗秦含章109岁纪念酒”。据悉,该定制产品为109斤坛装64度汾酒,此酒坛采用特殊工艺制成,饱含着深刻的祝福和双重寓意。“109斤”寓意纪念秦含章秦老109岁诞辰,“64度”寓意此酒为经过64年试点,并在工艺优化后酿造的酒,该纪念酒将由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组织拍卖。同时,汾酒还推出109瓶秦含章109岁1.09升规格的纪念酒,该109瓶酒都有着自身的编号。

在活动现场,秦老亲自参与到纪念酒的勾调中,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汾酒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杜小威、山西汾酒收藏协会会长原山西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和秦老一起,以封印及签名的方式亲手为纪念酒贴上封条及签名鉴证。据了解,这款珍贵的纪念酒还将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作为第一笔启动资金,为即将由中国酒业协会成立的秦含章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注资启动,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