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帕金森病 别指望蚕豆

2017年01月10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在门诊,经常有患者问,“听说蚕豆可以治疗帕金森病,是这样吗?”网上还有很多网友交流相关经验:“蚕豆荚可以缓解帕金森病情,效果明显;用蚕豆荚煮水,坚持服用不到1个月,病情明显好转,每日4次,每次大约60毫升,随医生开的其他药物一起服用。”

  蚕豆和蚕豆荚中含有帕金森病治疗药物的有效成分左旋多巴。那么,患者究竟应该吃药还是吃蚕豆呢?我们以左旋多巴的代表药物多巴丝肼片为剂量换算标准(每片含有左旋多巴200毫克),进行如下比较:

  含量:按照平均值推算,100克未成熟青蚕豆所含有的左旋多巴剂量,不到1/4片多巴丝肼片。以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可能用到的左旋多巴一般等效剂量300毫克为例,换算成蚕豆的日使用量将为300~600克。到后期,患者需要量增加,经常需要服用3片甚至更多,就需要大量的蚕豆。

  效用:蚕豆的疗效没有经过规范化的药物临床实验验证。多巴丝肼片是复方制剂,其中含有200毫克左旋多巴和50毫克苄丝肼,使左旋多巴在外周血中分解减少,进入脑内增多。对于不含有DDI的蚕豆或豆荚,固然成分天然,但也因为不含有DDI而使其有效成分和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且容易增加外周的不良反应。

  安全性:患者的经验多为家庭烹饪,不可能充分提取蚕豆或蚕豆荚中的所有有效成分,提纯程度直接影响了自制产物的安全性。另外,由于各种蚕豆品种所含有的左旋多巴多少不等,很容易造成症状的波动,并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治疗的复杂性: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复杂,随着病情的变化,不仅要服用多巴丝肼片,可能还需要加用其他药物或调整合并用药的剂量。这可不是喝几瓶豆荚水就能够解决的。所以,患友们千万不要轻信传言。

  (摘自《健康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