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H7N9疫情总体特点未变

张磊

2017年01月10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2016年12月,我国部分地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呈现上升态势。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估后认为,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近期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月4日召开全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对H7N9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同时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会同农业等部门,派出工作督导组,对重点防控省份进行督查。此外,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会同农业、商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林业等部门,就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管理等源头控制措施进行专题研究。

据悉,各地正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省份已对辖区内防控工作进行进一步强化部署。尚未发生疫情的省份,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做好防范准备。

相关专家提醒,随着春节的来临,人流、物流的集散,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等。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记者张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