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万生物标本打下科研根基

台州医院依托自有资源,申请到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李水根

2017年01月10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一间约30平方米的屋子里,排列着大大小小13台低温冰箱,冰箱里储存着10余年间收集的各种生物标本10万余件,这里就是浙江省恩泽医疗中心台州医院的生物样本库。近日,记者采访获悉,借助样本库的巨大生物资源,该院先后申请到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陆续发表SCI论文60多篇,取得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

据介绍,台州医院的生物标本库于2004年建立。目前,标本库主要保存着当地流行恶性肿瘤、家族遗传性疾病、当地百岁以上老人相关的3类生物标本,涉及300多个病种。标本的种类有疾病的组织标本、石蜡包埋块、血液、体液、组织芯片等。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和手术室等部门联系,一旦有合适的手术,他们就要去切取标本,且不能损坏生物组织原样,以免影响随后的病理学检查。

依托生物样本库,台州医院不但申请到了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升了科研水平,而且配合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开展了人类基因图谱分析、白血病基因筛查、股骨头坏死基因分析、乳腺癌靶向治疗、卵巢癌转移相关性等研究,并为有关单位开展肺大泡家系研究提供了100份生物标本。生物样本还直接支持临床治疗,科研人员进行了正常基因和白血病基因的比对,找到基因靶点开展治疗;通过HER-2基因筛查,开展有针对性的乳腺癌治疗等。近日,恩泽医疗中心路桥医院的医生开展肾癌研究,紧急向台州医院求援,这个样本库一次就提供了100份肾癌的组织样本,为临床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生物组织学基础。

据介绍,目前国内建立在医院的生物样本库很少,而建立在地市级医院的更是独此一家。台州医院生物样本库陆续获得了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的行政许可,通过了有关部门组织的质量达标检查。该院还牵头成立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样本分会。(记者李水根 通讯员徐步云 郑纯胜)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