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12

掉尾促进消化吸收

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 严蔚冰 严石卿

2017年01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图1
  范峤青画

  图2
  范峤青画

  掉者,摆动也。掉尾势导引法疏导手太阳小肠经。中医学认为,小肠受盛胃中水谷,主转输清浊,与心相表里。小肠经不通,往往会出现耳聋耳痛、目黄、咽喉肿痛、颈项转侧不利、少腹胀痛、尿频、泄泻或便秘等问题。长期坚持导引此势,对上述症状均有一定调理作用。以下是动作分解: 

  1.全身放松静止站立,上下大牙轻轻咬合,舌抵上腭,双目平视,调匀鼻息。两手在小腹前十指交叉,翻掌心向下,同时下颌内扣,百会上顶。 

  2.两臂上举过头顶,抬头,眼睛看掌。然后两手十指交叉,慢慢俯腰,同时保持头部昂起(如图1)。 

  3.两手叉掌拄地,保持抬头,目视前方约一米处(如图2)。然后重心前移至脚掌,脚跟提起,顿地21次,感受尾椎的震动。 

  4.以手推地慢慢起身,两手交叉上举过头顶,然后从体侧分开与肩平,握拳。依次放松肩、肘、腕、手指,恢复初始状态。 

  该势通过双手交叉拄地,形成尾椎至颈椎倒挂的姿态,可促进气血延督脉上行,脚跟顿地则加速这一升阳的过程。掉尾势导引法摆动的是尾椎而非臀部,其动作要点在于幅度小而柔,忌大而猛。练习时要始终保持抬头,以避免气血上涌。老年人如果俯腰困难,可将叉掌拄地改为拄于矮凳或矮几上,以免俯身过低,出现不适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