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崴脚,可能韧带断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顾晓晖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32岁的邵先生,6年前一次打篮球时伤了脚踝,当时拍片子没发现骨折,就以为没大问题,没进行正规治疗。这6年来,他一走长路就酸痛不适,且越来越爱崴脚,即使在平坦的路上,也会突然崴一下。患者近日来到我的门诊就诊,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他的左足踝外侧距腓前韧带陈旧性断裂,必须做韧带重建手术。 

  人的韧带就像皮筋一样,具有弹性,各个方向上的韧带把踝关节维持在正常的位置上,如果其中一束断了,关节在断裂的方向上就会不稳定,导致疼痛,易崴脚。 

  既往足踝韧带修复手术需要开刀,有时会损伤到正常组织,关节腔会形成疤痕组织,造成关节粘连、软骨损伤等,影响关节的灵活度,伤者恢复时间也较长。近些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韧带修复可以微创治疗,即在足踝处打三四个0.5厘米大小的洞,在踝关节镜下进行修复。不仅微创,而且视野更清晰,治疗损伤点更精准。 

  不过,目前不是每一种韧带损伤都可用踝关节镜来操作,具体还要结合患者的病情酌情使用。此外,这种微创方式极其精细,对医生的要求较高。 

  需要提醒的是,韧带有一定的自愈性,如果只是轻微损伤,3个月保守治疗后即可。如果3个月到半年后踝关节仍然易崴脚、酸痛、肿胀,说明韧带损伤较严重,这时很可能需要做手术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