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咬指甲容易生病

陈宗伦 编译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咬指甲是一种无意识行为,人们在紧张的时候可能会不知不觉地咬指甲。然而,据美国“医药网”2016年12月30日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咬指甲不仅会导致指甲难看,更严重的是还会带来多种健康风险。 

  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研究人员综合分析多项研究结果,总结出咬指甲的多种健康风险。指甲藏污纳垢,咬指甲时病菌就会趁虚而入,通过口腔进入身体,进而增加寄生虫病、肝炎和胃肠病等风险。指甲细菌感染还容易导致甲沟炎(指甲发炎),其症状包括指甲周围红肿和疼痛。如果是细菌性感染,还可能出现脓疱。 

  咬指甲还会对牙齿牙龈造成永久性伤害,既影响美观,更会增加牙齿脱落和断裂风险。指甲携带的细菌还容易导致牙龈感染以及口臭。咬指甲还会导致倒刺或指甲内生。倒刺会增加指甲感染风险。指甲内生是指指甲往肉里长,进入软组织,易致疼痛和感染。另外,指甲油或抛光剂中还可能含有多种毒素。咬指甲会使这些毒素更容易进入体内。 

  研究人员建议,洗手时应该特别关注清洗指甲,并且设法戒除咬指甲的不良习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