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生二胎全家齐上阵

山东读者 张虹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和老公今年都40岁了,我们的独生女也已上了小学四年级。当二胎政策放开后,公婆和我父母来到我家,劝我俩赶紧生二胎。婆婆说:“张虹,趁我身体好,你俩生个二胎,我帮你们带。”公公和我父母也都表示,生二胎后,不但能在经济上帮助,还能帮着照看。我母亲又说:“小虹,俺四个老人都这么支持你俩生二胎,你俩说啥也得满足四位老人的心愿!” 

  看着四位老人期待的目光,虽然感动,但我们也有顾虑:“一是这一年多来,我月经不太正常,还时常腰疼;二是小妮爸爸因忙于应酬,吸烟喝酒多,不但血压有点高,还经常咳嗽。以我俩这样的身体状况,一旦怀孕生下不健康或有先天性疾病的宝宝,不但给家庭带来负担,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麻烦;三是10岁女儿很早就表态,不让我俩生二胎。”我这是第一次这么严肃地跟四位老人表达对生二胎的担忧。老人们沉默了5分钟,婆婆第一个发言:“张虹,你说的这些咱们必须共同克服。这些问题克服不了,二胎还真不能生。要是生个残疾孩子,那麻烦可就大了。既然有这几个障碍,我们四位老人就好好分分工,把准备工作都做好,确保能生个健康娃。” 

  我女儿最听姥姥的话,于是,由我母亲来做她的工作;我婆婆带我治病;我公公劝说并监督我老公彻底戒烟酒;我父亲做总协调沟通工作。分好工,四位老人都特上心。到去年7月底,我老公已彻底戒烟酒半年,我俩的身体基本恢复健康,女儿也高兴地跟我说想要个弟弟或妹妹。全家都这么支持我生二胎,我和老公由衷地感恩,并觉得和谐的家庭真让人幸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