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黄清心丸该怎么选

“局方”不能长期吃,“同仁”适用人群更广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 李晓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杨毅恒

2017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开栏的话:药物是人类与疾病斗争的产物,其中涌现出很多名扬天下的英雄。它们或能药到病除,或是一药多用。本版特开设“名药堂”栏目,介绍这些英雄的光辉事迹,并教大家避免使用误区。

  

  牛黄清心丸的应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它具有清心安神,化痰熄风等功效,常被用于治疗眩晕、中风先兆、卒中后遗症、高血压等病证。不少细心的读者在购买牛黄清心丸时会发现“牛黄清心丸”有很多种,看着大同小异的药名,不知道该如何鉴别和挑选。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晓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市面上的牛黄清心丸,目前以牛黄清心丸(局方)、同仁牛黄清心丸和万氏牛黄清心丸三种居多,虽然名字看起来相似,但处方和功效侧重点都不尽相同。 

  牛黄清心丸(局方),不能长期吃。“牛黄清心丸(局方)”属于经典牛黄清心丸,因药物组成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而得名,它主要由牛黄、防风、人参、白术、当归、川芎、麦冬、神曲、麝香、雄黄、冰片、朱砂等20余味中药配制而成,具有清心化痰、开窍通络、益气养血等功效,若患者体虚同时还伴有半身不遂、神志不清、手足麻木等不适时,应重点选择该方。但此方中有朱砂和雄黄,这两种成分有一定毒性,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同仁牛黄清心丸,适用人群更广。与牛黄清心丸(局方)相比,“同仁牛黄清心丸”则在保持补益作用的基础上,去掉了雄黄和朱砂这两味有毒性的中药,应用范围相对更加广泛,无论年轻年老、体质强弱者均可应用,服用时间也可以更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杨毅恒说,临床上,同仁牛黄清心丸常用于气血不足、痰热上扰引起的头目眩晕、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神志昏迷等病证。 

  万氏牛黄清心丸,偏重清心安神。“万氏牛黄清心丸”因源自明代万全的《痘疹世医心法》一书,故被冠以“万氏”之名,其处方由牛黄、朱砂、黄芩、栀子、郁金、黄连共6味中药组成。李晓君解释道,与其他两种牛黄清心丸相比,此方功效重点在于清热解毒、豁痰开窍、清心安神,不具补益效果,适用于表现为面赤气粗、烦躁不安、舌红苔黄等窍闭神昏的实证、急证。此外,它还是治疗小儿高热、惊厥的良药。 

  一般情况下,3种牛黄清心丸的具体用法用量是每日1丸,每日1次。但是,由于不同的人身体情况不一,用法用量也会不同,尤其是孩子、老人、慢性病患者,服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吃辛辣食物,长期用药的患者,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因处方中含麝香,有损胎气,孕妇切勿服用。 

  还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都认为牛黄清心丸是清火药,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如前所述,牛黄清心丸的作用主要是清心安神,化痰熄风,而不是用于“清心火”。中医认为,“火邪”会引起心火、胃火、肝火、肾火等证候。比如,“胃火”表现为胃痛、腹胀、便秘;“肺火”表现为咳嗽、黄痰等;“肝火”表现为烦躁、失眠,女性有乳房胀痛;“肾火”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两位专家同时提醒,“清火”得对证下药,切勿乱用。▲ 

  (本报记者单祺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