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沟通要懂得换位思考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咨询师 余淑君

2017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苏轼在《题西林壁》中写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庐山,庐山就会呈现不同的样子。生活中我们也有体会,同一句话、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理解或态度,这是因为人们观察事物的立足点、立场不同,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论。 

  文化对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有很大影响。拿“选婿”来说,南方人和北方人对男人的期待和要求不甚相同:南方推崇体贴、做家务的男人,而北方很多地区则认为应该男主外,男人做家务让人耻笑。成长经历也会影响认知。研究发现,童年的经历会深刻地影响人对世界的看法和情绪态度。比如看到一只小狗,有人会奔上去说“好可爱呀”,而小时被狗咬过的人,则见狗色变,避之犹恐不及。此外,性别、年代、家庭环境等,都影响着人们对人对事的思维方式。如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大多数男人来说,妻子爱自己但不尊重自己是不可忍受的;而对大多数女人而言,丈夫尊重自己但不爱自己是不可忍受的。 

  因为这种种原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显得困难重重,误解、冲突时有发生。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世界,要如何让人际沟通更加顺畅而不是自说自话呢?

  首先要明白,人与人的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即便是一家人或相爱的人,在观念上也不可能完全一致。持有多元的文化观而非“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的固执,以更宽容和开放的心态对待他人,沟通就容易一些。 

  此外,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也很重要。虽然这做起来很难,完全地理解另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如果能多问问自己:“假如我和他一样生长在那样的文化里,经历过那些事情,我的想法会是怎样的?”这样就会更接近对方内心并理解他人的所言所行。 

  还有,委婉而恰当地向别人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加深理解。缺乏沟通、不愿向人坦露心路历程,双方就会因缺乏深入了解而只纠结于外在的言行。如果日常生活中能多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多解释自己的想法,他人就会更乐意接受你的观点。▲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