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没有口误这回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郭润峰

2017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1939),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

  开栏的话:今天,“大师名言”栏目与读者见面,让我们一起重温心理学大师的经典话语,领悟理论与智慧,指导幸福人生。

  

  所有口误都是潜意识的真实流露。 

  ——弗洛伊德

  

  这句名言来自精神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1904年出版的《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病理学》。这本著作探讨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失误所透露的心理意义,如遗忘、口误、偶发行为、迷信等。 

  说起弗洛伊德,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潜意识”这个概念。弗洛伊德认为,人们大部分意识都是潜意识的化身,这些我们难以发现甚至意识不到的潜意识才是种种行为背后的巨大动力和目的。 

  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病理学》中,弗洛伊德提到,人们常常把一些可能使自己觉得痛苦或难为情的想法、冲动或记忆压抑着,不让自己意识到,以免痛苦、焦虑。但是这些被压抑的东西并未消失,当我们放松对意识的控制时,那些潜藏的想法就会突破阻挠,浮现到意识层面来,体现在行为上,这就是人们日常发生的种种“不经意”“下意识”的错误。以口误为例,当参会人员都到齐了,议长说:“各位,我宣布会议正式‘闭幕’!”在这里,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这位议长认为这次会议对他毫无利益可言,内心希望它早点闭幕,于是脱口而出。可见,这些不经意流露出来的蛛丝马迹,能看到一个人内心深处所投射出来的意愿。 

  虽说把所有口误、失误都归结为潜意识的冲动、内心真正所想有点过于绝对,但通过分析,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自己。现代心理学还提出了“内隐记忆”的概念,是指在不需要意识或有意回忆的条件下,个体过去的经验对当前任务所自动产生的影响。类似于“潜意识”,都是认为人的语言、行动会受自己意识不到的记忆、情绪影响。所以,当你从各个方面、细节捕捉到自己未曾意识到的想法,就可以深入挖掘其意义,探究其中是否有“未知的自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