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对象,父母之命过时吗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7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热播一档电视节目叫《中国式相亲》,节目形式是由父母坐在前台直面嘉宾,争抢心仪对象,子女坐在后台,看父母与嘉宾互动,即是由父母帮儿女选对象。有的人认为这种相亲形式很符合中国传统观念,也有人嗤之以鼻,认为自由恋爱时代,婚姻应该由自己做主。 

  父母帮子女选对象在中国由来已久,可在日益推崇独立思维、个人感受的今天,应当延续还是摒弃?有年轻人认为,婚姻是自己的,无须父母插手;可很多老一辈认为,年轻人涉世未深,对于婚姻大事缺乏周全考虑,不能袖手旁观。 

  其实选对象这件事,弄清主次很重要。“父母帮子女”没有错,但既然是“帮”,应以子女感受为主,父母感受应为辅。对年轻人来说,感情生活是自己的,挑自己喜欢的是最重要的。可话说回来,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事,因为中国家庭这种紧密的连接,人们婚后无法避免与双方父母相处,所以中国的婚姻可以说是两家人的结合,故也要考虑父母的感受。这样做,既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是对另一半负责任的态度。 

  既然选对象无法忽略父母感受,那么就应与父母形成同盟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子女可以多将自己的直观感受、思考和父母分享,这会帮助父母给予你更客观的建议。而且,看到你并不是稀里糊涂的,而是积极、成熟地考虑婚恋问题,父母对你的选择也更放心。很多人有心仪对象却遭父母强烈反对,多是他们与父母的分享、沟通不足导致的。 

  相亲时,父母意见的价值在哪?一方面,感情是非理性的,你喜欢一个人更多是被他某些优点吸引,可能由此忽略了对方的问题,所谓一叶蔽目。而父母是局外人,所谓“知子莫若父”,考虑问题会更为理性和周全,也更容易看出对方较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基于生活经历,父母会更多考虑对方的人品、性情、家庭、经济等现实因素,这些也是爱情之外维系优质婚姻的重要因素。所以,当父母提出他们的意见和质疑时,先不急于解释、否定,可以试着带上父母的观察与对象继续相处,在实际的相处中给自己一个答案。 

  千万别把父母之言当做负担,这只会让你变得主观、狭隘。谈婚论嫁是终身大事,理应慎重。父母之言无所谓对错,那只代表父母的感受,但作为了解你的人,这些意见都值得好好利用和考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