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伊宁市:郑晓莉

2017年01月09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郑晓莉,女,汉,大专,1973年10月。

工作单位:伊宁市解放路街道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从事医生工作20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郑晓莉伊宁市解放路街道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全科医师,从事医疗工作20年,她心里始终装着“白衣天使,神圣使命”的信念,愿为此荣誉服务一生。

在基层工作20年来,她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风里来,雨里去,患者随叫随到,从无怨言。自从在社区工作以来,她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她首先了解辖区基本情况,亲自入户走访,为辖区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社区人口分布中,分析发现解放路社区和库都克买里社区的老年人居多,从而慢性病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居高,日常工作中她发现独居老人也不少,怎么办?怎样帮助他们,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呢?反复思考斟酌后,她决定从最基本最底层做起,就是每天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为所有的患者测量血压、每次初次测量血压,都要双侧测量,每次测量两次,并认真仔细地讲解血压情况,会引起怎样疾病及身体反应。都会告知患者。并针对每位患者做出不同的健康饮食指导。她如此认真负责的得态度,深深感动了每一个居民,患者常常感叹说到: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医生(包括大医院的专家,都没有这样给我测量血压,给我讲这么多,我现在才明白,为啥我一个高血压,吃了那么多种药,我以为哄我钱呢?原来是因为这些原因)。你来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你常常可以看到排队测量血压的老人,以及好多老年人拿个各个医院的化验单耐心等待她耐心的给讲解,她从来不计较是本辖区的还是非本辖区的,她都一视同仁。居民们说:让郑医生看一下我的化验单我才放心。她的认真负责从一点一滴做起,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居民。居民对她得赞赏,也深深打动着她。每当听到一次居民对她得赞赏,她都会内心激动,充满了自豪,内心默默的说我会更加努力做好基础卫生工作的守门人。

她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成立慢病管理小组,经过两年她认认真真的工作,从开始仅仅6人,到现在20余人,从开始的不情愿、不积极、不理解、不信任。到如今踊跃的参加,热情欢迎。郑医生的讲解,现在常能听到居民说:下次讲课把我让我参加吧!我也想听听。

经过两年的工作,她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油盐酱醋,如何锻炼身体及起床的姿势,慢病患者和独居老人睡前的自救工作、日常的自救工作知识,句句有理,句句有情。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位居民,每次讲完课,常常听到小组组员感叹说,原来是这样啊。特别讲自救知识时,她细心分析为什么要学会自救,不是怕死,而是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给家人减少负担,提高自救的质量。从而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几位老人深有感触的说:我们以前一直不明白为啥要学自救呢,那就人不是医生的事吗?现在明白了,首先靠自己和家人,因为黄金抢救最佳时间在家里呀,然后才是医生呢!

在紧张的工作中,她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她在忙碌中抽出时间去学习新知识,每次学习,她都认真仔细听讲,听老师及同行们的精彩的讲解。她深深体会到自己的知识的仓库是无穷的。如饥如渴的学习,虚心的请教。从而不断的进取学习,日积月累的储蓄,使她技术水平大有提高,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她只是一名基层普通的医疗工作人员,但是她始终如一的牢记着,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一颗充满爱,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守护每一个生命之花。她是千万个医疗人员的一位成员,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开放出最绚丽的花朵,竭尽全力放出灼热的光芒。照亮每一位居民的胸膛,使他们脸上有温暖的笑容。不理解,职责,医患关系不协调,工作的巨大压力,可是她从来不畏惧,面对困难,她依然是最初的诚恳的心。给每一位患者带去温暖和幸福的声音,因为她知道,前方还有更多的任务在迎接她!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