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同基金会中心网联合发起“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

2017年01月09日16:13 来源:新华网

1月6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与基金会中心网“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仪式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慈善”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国内外慈善组织等共7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发布仪式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慈善顾问王瑞主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谷青在开场致辞中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活动并介绍了合作项目背景。谷青指出,2015年9月25日,世界领导人齐聚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年发展议程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又称全球目标SDG),用以指导未来15年发展工作的政策制定和资金使用,并做出彻底消除贫困的历史性承诺。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承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现。在国际发展中,慈善在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中国慈善事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在提供资金、专业知识和创新方面为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深入分析中国慈善领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发起“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项目,希望利用基金会中心网大数据和行业平台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研究、实时信息共享平台、行业峰会等,多角度多维度呈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慈善发展,进一步促进和帮助慈善事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有效地结合;同时也希望通过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这一合作项目,利用联合国这一大的国际舞台,将中国慈善公益风采展示给国际社会。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分享了合作项目的成果愿景和工作计划,“根据基金会中心统计,中国基金会行业在2008——2016年间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优质教育领域投入超过1040亿人民币,可持续城市和社区领域投入超过440亿人民币,消除贫困领域投入超过280亿人民币。基金会中心网未来将同UNDP一起推进中国慈善组织,积极协助国家更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和2030年目标,承担大国责任,推动全球化进程。”

随后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主任张瑞英主持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慈善”圆桌论坛。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与政策研究处研究员孙新章、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 老牛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强、百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郭力、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Kathleen Walsh。各位嘉宾从不同视角评价了 UNDP和基金会中心网“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这个合作项目的意义,包括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以及对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

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在点评中指出,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国别方案的实施对于公益慈善组织来说也是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与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文霭洁表示:“基金会中心网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声誉,使公众了解到中国慈善事业实施的信息,并以成为社会部门提供中国基金会信息的重要来源,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基金会中心网的持续合作和数据共享,将有助于中国慈善事业更加贴近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以此作为基金会、政府和国际伙伴等各个主体之间沟通协作的基础。”陶泽分享说:“根据基金会中心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基金会行业在全球28个国家开展了105个公益项目,未来基金会中心网也将同UNDP一起推动中国基金会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公益先行的理念倡导与实践。”。

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卢德之理事长在随后的发言中说,作为基金会中心网的理事长我非常高兴看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基金会中心网联合发起“慈善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我认为SDG17个目标反映了全球共享机制,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1世纪慈善就是要站在全球的高度参与全球社会治理。这个合作项目搭建了一个慈善领域全球共享的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愿意和合作伙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努力打造好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为中国慈善事业和全球慈善事业做出贡献,和大家一起承担起我们的历史责任,通过慈善的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在总结发言中说:“我们需要提升各个行业之间的关系,促进包括政府、私营机构、慈善组织和发展类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没有一家单独的机构能够有这个能力、资金和理念,来单独承担这个发展责任,发展的问题需要包含多个攸关方来解决。另一方面,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是慈善者的责任,还应该同时被视为最大的机遇,我们都应该参与到共建美好未来的行程中,正如我们今天和基金会中心网所开展的合作一样。”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