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今冬污染天气与极端气候有关

2017年01月09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数日。环境保护部1月6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了重污染天气相关热点话题。

  1

  哪些原因导致雾霾严重?

  陈吉宁称,许多大中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已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

  在雾霾最严重的京津冀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国土面积虽只占全国7.2%,机动车保有比重则高达28%。而且,这些地区还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

  2013年以来,冬季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冬天延续厄尔尼诺气候异常的影响,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这种气象条件一方面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一方面有助于PM2.5二次生成,加剧污染严重程度。

  2

  污染治理措施管不管用?

  陈吉宁称,2016年多数地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冬季改善有限。“我们环境质量改善速度并不慢,说明我们大气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管用的。现在的问题是冬季空气污染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什么改善。大气治理必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因为一两次重污染天气就失去信心,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

  3

  广东为何也现重度污染?

  今冬广东的部分城市也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

  广东从2000年左右开始治理工作,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已经连续两年达标。但今年极端气候影响下,有些城市也出现重污染天气。陈吉宁分析称, 今年冬天所出现的雾霾是全球性的,印度、伊朗、韩国、英国、法国等地这段时间也出现持续污染。全球性气候不正常,冷空气去了北美,暖空气留在亚欧大陆。广东部分城市污染天气跟极端气候有关。

  (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