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雾霾产品 须尽快规范

2017年01月09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时下市场上突然冒出了很多“防雾霾神器”,有五花八门、价格不菲的空气净化器,有各式各样的防雾霾口罩等等,而商家在推介这些产品时,都说自己的产品防雾霾、抗雾霾的效果最好,让消费者有些眼花缭乱,不知真假。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口罩、空气净化器等防雾霾产品的标准标识,指导市场消费。对此,笔者以为,这些工作也是引导公众强化对雾霾的防护以及规范防雾霾产品市场的当务之急。

  应该说,市场上各类防雾霾产品不断增多,这是一件好事,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但是实事求是讲,目前防雾霾产品的防护性能和质量上也是参差不齐,鱼目混珠,比如,有的防雾霾产品的宣传存在扩大化,甚至涉嫌虚假宣传,严重误导消费者,还有的产品存在以次充好、滥竽充数、质次价高等问题,这恐怕都是需要引起高度注意的问题。

  目前,公众对市场上热销的一些防雾霾产品,之所以疑问比较多,或者有些担心,关键在于这些防雾霾产品缺乏国家级的标准规范,大多都是企业自己“设定”和“吹嘘”,可能缺乏科学依据,又缺乏法律依据,由此也说明,在规范防雾霾产品的标准规范的问题上,已经有些滞后。因此,希望对防雾霾产品的标准进行有效规范,从而去伪存真,把那些假冒伪劣的防雾霾产品“赶”出市场,让消费者在购买防雾霾产品时,对号入座,放心选择,并且少花冤枉钱。(唐卫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