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2016年终盘点

健康中国在行动:“大健康年”的累累硕果

人民网  王宇鹏、赵敬菡

2017年01月09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这一年,健康中国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时隔20年,最高规格卫生与健康会议再召开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这是最高规格卫生会议时隔20年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未来15年发展方向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炉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八篇二十九章的《纲要》,涵盖了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和推动的总体战略、指导思想,涉及到健康生活、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方方面面。

《纲要》指出“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根据《纲要》,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016年11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这是全球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的官方会议,每4年一届,2016年是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全球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就协同推进健康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达成《健康城市上海共识》。

大会以“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为主题,重申了健康促进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重要关联,发布了成果文件《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16年12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12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涉及环境质量的8项指标,是第一次进入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十三五”期间,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累计下降18%;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以上。

国家喊你锻炼身体 《全民健身计划》印发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

《计划》指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计划》明确,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2016年10月19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强化了对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今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主要负责人或将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任约谈。

此外,进口需要注册或者备案管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口商或者其代理人应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交注册或者备案的证明文件;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其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食品生产规范的执行、备案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送审稿特别强调,以跨境电子商务形式进出口食品,也应遵守食品安全法以及本条例的相关规定。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出炉

2016年5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新版膳食指南,时隔九年官方层面再推权威依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3个部分组成。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相比,2016版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将10条推荐精简至6条,同时提供更多的可视化图形及图表、食谱,便于理解、接受和使用;并注重饮食文化传承发扬,提出弘扬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传统美德;还兼顾了科学性和科普性。

升级!首批健康城市试点诞生

2016年8月,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应主要涵盖5大重点领域,即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

同年11月7日,全国爱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经各省(区、市)推荐,全国爱卫办确定北京西城区、天津和平区等38个国家卫生城市(区)作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

《通知》强调,试点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充实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和健康人群“五大健康”的具体内容,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以及全民健康管理工作模式等重点工作内容的落实形式,推广成熟实践经验。

时隔七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再调整

2016年10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是自2009年后时隔七年,医保目录的调整再次启动。儿童药、急救药、高价药和重大疾病用药有望调入目录,对患者是重大利好。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以往,本次医保目录的调整会更加重视药品在临床应用上的收益与经济上支出的最佳方案。同时医保目录的调整后,药企将对药品市场布局和营销手段进行利益重排。

全国控烟条例有望出台

2016年11月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堪称“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6月1日开始实施,警示与处罚相结合,对违法行为“动真格”。调查显示,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较实施前明显提高,由43.43%提高到87.16%;对控烟满意度由42.26%提高到83.5%;公众对《条例》和全面禁烟依然保持着高的支持度。

中国已经有近20个城市制定了公共场所无烟的法律法规,全国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正在立法进程之中。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