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孩遭同学欺辱后不幸精神分裂

2017年01月09日08:30 来源:网上车市

市民印小军(化名)高中被同学欺辱,影响高考发挥,18年来一直心怀恨意,甚至通过打骚扰、辱骂电话来报复,事后却觉得不该这么做。昨天,本报报道《中学时遭同学欺辱 18年来心怀恨意》引起读者广泛共鸣,多位市民向武汉晚报热线反馈,讲述他们的类似遭遇,希望找到办法,化解因为早年的“欺凌”在心中种下的仇恨。

专家建议,家长和老师要重视孩子的异常,及时、正确介入孩子之间的欺凌事件。

为躲同学欺辱 儿子曾经自残

“我儿子曾用铅笔刀自残过,还从教室的二楼跳下。都是因为同学欺负,我们做家长的又没妥善处理。”昨天,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小虎4年前也遇到了和印小军同样的遭遇,并且遗留下严重的心理问题。

“孩子那时候正在发育,体重比较胖,脸上长痘痘,且身体有些异味。”张女士说,小虎在初二的时候,曾被同学嘲笑。当时,班上有两个“孩子王”,经常欺负其他学生,小虎经常被他们索要钱财,有一段时间家里每天给小虎准备的牛奶也会被他们抢走。其他学生为了讨好“孩子王”,也会对小虎做出一些欺凌行为。

“比如课间,本来一群学生凑在一起玩,小虎去了,他们就立即全部散开,都不跟小虎说话,还笑话他胖,说他臭。最严重的一次,小虎被好几个同学围着,像踢足球一样踢来踢去。”张女士说,这些情况都是后来小虎跟家里吵架时说出来的。

其实,在初二那段时候,小虎曾告诉过张女士自己的遭遇,但张女士没放在心上。张女士说,当时她和老公都打牌上瘾,没有太在意小虎被欺负的事,觉得只是一般的孩子打闹。直到有一天,老师通知她到学校,说小虎有自残倾向,她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小虎拿铅笔刀和铅笔往胳膊上扎,有不少伤痕。我在教室里闹了一次,后来那些孩子都转学了。我以为事情过去了。后来,有一群学生拦着小虎不让他上厕所,小虎激动之下从教室二楼跳了下去。”张女士说,小虎初中毕业之后,上了一所职业学校,又因为胖,加上性格木讷,又成为一些学生的欺负对象。

“现在,他很讨厌人多的地方,哪怕过年期间,亲戚朋友来家里,他都要躲起来。我能看到他在努力克制烦躁情绪。”张女士说,她曾指责小虎这样的性格不好,结果小虎暴躁起来,说这样的性格都是因为那些同学逼的,也因为父母没有尽到责任。

“我和老公以前沉迷打麻将,直到现在,我老公还是经常打,这也是孩子性格古怪的原因之一。”张女士说,在与小虎的谈心中,小虎曾说自己被欺负的时候,父母却忙着打麻将,觉得父母不爱自己。小虎还说,自己是为父母活着的,否则早就去马路上找辆车撞死,还能为父母挣一笔赔偿金。张女士明确告诉小虎,父母都是爱他的,他才显得轻松不少。

但是,小虎怕人、易怒的性格还是没能改变,生气的时候还是会提起被同学欺负的经历。

16年前被欺凌 如今想走极端报仇

昨天,看到武汉晚报的报道之后,武昌的侯先生痛心疾首地向记者讲述了他家的遭遇。

侯先生介绍,他的儿子侯赞(化名)今年已30岁了,因为16年前在学校遭遇欺凌,不幸精神分裂。

“当时家里穷,孩子被同学欺负,有同学每天指使他做这做那,把他当小跟班。孩子还被他们起个外号,叫小二,意思说他是个店小二,就是被人使唤的。”侯先生说,一次侯赞上厕所时,有个同学欺负他,故意往他身上撒尿,侯赞与那个同学打了起来。结果闹到老师那里,其他几个学生却帮着那个同学诬陷侯赞,侯赞反而遭到老师的批评。

“孩子觉得那个老师天天刁难他,同学也针对他,心里憋着气,成绩越来越差。后来精神有点异常,到医院一检查,说是精神分裂症。这么多年一直靠药物维持。”侯先生说,侯赞大部分时间比较正常,但是受刺激之后还是会大吼大叫摔东西,喊着要把某几个同学杀了报仇。

“我们当时也是没注意,孩子在学校打个架,顶多回来把他打一顿就好了。”侯先生说,非常后悔当时没有及时走进孩子的内心,帮孩子走出心里的困境。

介入要及时 还要方法正确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研究专家何放勋博士表示,只要小虎和侯赞大部分时间有正常的意识,并且有改变的意愿,都可以通过催眠的方式往好的方面发展。但是,事后的介入和干预,远不如欺凌事件发生期间进行合理介入有效果。

何放勋介绍,在校园欺凌事件中,受害者可以通过本能的自我调节进行心理重建,但是如果伤害过深,大部分受害者无法单独完成这项内容,或者表面上看起来完成了自我调节,实际上只是把伤害掩藏在心底,这些伤害会通过潜意识产生作用,影响受害者的性格、行为和生活。

“除了自我调节,大多情况下,受害人会寻求外力帮助,比如老师、家长。但如果家长和老师简单化处理,将双方批评了事,或者直接漫不经心冷处理,受害者内心的不良情绪得不到舒解,心理就会形成创伤,难以化解。”何放勋说,遭遇欺凌事件时,受害者要第一时间向老师和家长报告,家长和老师则要尽早介入,先舒缓受害者情绪,再正确引导。(记者石伟)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