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地启动管控措施应对雾霾

2017年01月06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5日是“小寒”节气,温暖的南粤却难觅寒意,灰蒙蒙的雾霾成为天气的主角。

省环保厅5日傍晚通报,针对近日我省部分空气质量站点出现小时均值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的现象,省环保厅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区域统筹联动,派出检查组赴有关城市开展专项督查。根据省环保、气象部门会商分析,预计到8日白天,此次污染过程将结束。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4日以来,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出现了轻度霾(日均能见度<5公里),部分时段能见度低于2公里;至5日晚,全省仍有17个市县(区)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四会、肇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雾霾的出现,使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省环保厅通报称,1月5日零时开始,广州、佛山、肇庆、韶关、云浮等5市均有部分站点达到重度污染,其中佛山情况最为严重,零时至12时多个站点持续出现重度污染。佛山的三水监测站、南海气象局、华材职中3个站点多个小时达到严重污染(PM2.5浓度在250微克/立方米以上)。至5日晚19时,省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广州、佛山、江门、肇庆、清远仍有站点实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为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省环保和气象部门会商认为,8日凌晨,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近地面以东北风为主,风速加大,湿度下降,全省PM2.5将自东北向西南逐渐得到清除,但受区域传输影响,珠三角西南部(江门、中山、珠海等)及下风向粤西(阳江等)城市可能会有短暂污染升高的过程,到8日白天,此次污染过程将结束。

未来三天我省空气质量预报

珠三角1月6日—7日,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以良至中度污染为主,西部、西北部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8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粤东6日—8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

粤西和粤北6日—7日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其中粤北局部中度污染;8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分析

气候条件是污染的关键原因

1月5日,省环保厅会同省气象局紧急召开空气质量会商分析会,分析认为,在大气污染源排放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气象条件是影响此次污染过程的关键原因。其中,2—3日我省持续受减弱东移的冷高压影响,持续出现轻雾等表征静稳大气层结的天气现象。4日,我省沿海受偏东气流影响,中西部成为污染下风向。

会商分析指出,5日—7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大部分市县早晨有(轻)雾,部分市县有轻度霾。由于近地面相对湿度较高,有利于颗粒物吸湿增长,而地面风场以偏南、偏东风为主,珠三角北部(广州、佛山、肇庆等)及粤西北(清远、韶关、云浮等)城市扩散条件极端不利。

■应对

多部门联合管控重点污染源

省环保厅介绍,为及时应对空气污染过程,省环保厅及各地迅速采取多项应对措施。

一是密切关注精确分析,切实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

二是区域联动精准防治,遏制空气质量持续恶化趋势。虽然空气质量暂未达到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启动条件,但针对空气湿度较大,颗粒物吸收水分增长,造成能见度极剧恶化的情况,珠三角所有城市、粤东西北部分城市均启动了临时强化管制措施,由市政府分管市领导、环保局、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管控,并通过工地停工、增加洒水车洒水频次、强化巡查、禁止露天焚烧和烧烤等措施全方位进行应对。据悉,广州、佛山、东莞、江门、顺德、中山和肇庆昨日已经采取强化加大洒水频次、工地停工、部分高污染企业限停产等管控措施。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省环保厅派出督导检查组赴有关城市,针对电厂、平板玻璃、陶瓷、水泥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移动源尤其是黑烟车的监督管理。(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环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