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首单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在山东推出

袁军宝 陈灏

2017年01月05日13:31 来源:新华社

  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山东省沂南县扶贫社会效应债券,近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并募集资金5亿元,以用于当地的扶贫工作。

  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份,人民银行总行和山东省初步达成在山东试点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的共识。近期沂南县扶贫社会效应债券成功发行并募集5亿元资金,标志着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正式落地,也实现了直接融资产品与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机结合。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沂南县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就业点、扶贫光伏电站、扶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等 “六个一”扶贫工程。

  据了解,社会效应债券是一种将募集资金用于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债券。2010年起源于英国剑桥郡,目前欧洲、北美的一些国家已有尝试,涉及教育、就业、刑事司法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沂南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在发行主体、投资主体等方面做出了较大改进。在参与主体上,沂南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债券发行方和项目管理方,青岛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为主承销商,沂南县“六个一”扶贫工程具体实施部门作为服务提供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临商银行、青岛农商行等5家机构作为定向投资人,中国扶贫协会作为债券募集资金扶贫效果评估方,沂南县政府依法与债券发行方签订“六个一”扶贫工程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在存续期内定期向债券发行方采购扶贫服务。

  “该债券发行方案设计为‘本金保证、收益浮动’,债券收益率总体在3.25-3.95%之间浮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收益率将根据有关项目实现的脱贫人口收入水平达到国定、省定标准的比例确定,“完成得越好,收益率越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沂南县扶贫社会效应债券不仅解决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资金缺口问题,并且债券收益率明显低于当前普通的债务融资工具利率水平,有利于降低财政支出成本。此外,通过这一模式,还可引导市场化资本进入扶贫领域,为金融市场创新与支持民生公益共赢发展的有机结合提供新路径。

  沂南县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有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沂南县扶贫社会效应债券的发行,将使当地125个村、22077人受益。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