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慈善信托成转型“蓝海” 未来发展还有问题待解

吴雨

2017年01月05日13:56 来源:新华社

“慈善信托委托人投出来的是银子,收回来的是口碑。”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日前这样总结慈善信托。2016年被视为慈善信托的元年,不少信托公司为拼抢“蓝海”倾注资源,不惜“赔本赚吆喝”。

28日,“阿拉善SEE环保慈善信托”在北京完成备案,将持续资助初创期的民间环保组织,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慈善项目。作为北京首个双受托人慈善信托,该信托的受托人除了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还有中信信托公司。

“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将具备信托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永续性等特点。信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能力,使慈善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中信信托副董事长路京生说。

2016年慈善法出台,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慈善信托”作为重点,填补了许多以往立法空白,使运用信托制度开展慈善活动具有可操作性。据民政部介绍,9月1日当天,就有9家机构推出10个慈善信托产品。截至11月末已有15个慈善信托完成了备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高净值人士的慈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慈善组织也希望借助一种更有效的工具开展慈善事业。

“最近很多信托公司都发行了慈善信托产品,这方面的业务空间很大。”杨家才在2016年信托业年会上表示,慈善信托服务的对象是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委托人获得的回报不是资金收益,而是能够实现慈善目的,这跟其他的信托委托人完全不一样。“慈善信托委托人是拿钱造福的,不是拿钱赚钱的。”

业内人士认为,慈善信托短期内不是信托公司的盈利“蓝海”,但也绝不是“赔本赚吆喝”。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认为,慈善信托不仅仅是一个信托产品,它可以对信托企业转型起到引领作用。“慈善可以与家族信托‘嫁接’,作为家族资产配置的一种服务;也可以在为企业家做股权投融资服务时,提供慈善信托以满足其慈善需求。”

杨家才强调,慈善信托主要风险就是挪用,监管上要防挪用、防占用。“信托一定要做造福人类的事情,这样才能赢得客户,业务也就随之发展起来了。”

不过,目前慈善信托财产规模相对较少,未来发展还有一些问题要解决。

“慈善与金融的对话才刚刚开始。”路京生表示,未来慈善信托还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立法部门、监管部门提供配套政策法规支持,完善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等,释放制度红利,加快股权、不动产为代表的非货币性财产的慈善信托落地。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