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污染橙色预警续延至1月7日 环保部门释疑为何未启动“红警”

2017年01月05日09:31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在国家体育场北路,朝阳区环卫中心四清场的机扫车正在进行路面除尘清扫作业。为了应对连日雾霾,该中心加大路面除尘力度,每天出动百余班次机扫作业。本报记者 方非摄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长。昨天,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本应在昨天24时解除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将继续延续至1月7日,届时将依据空气质量实况及临近预报解除预警。之前,本市在2016年12月30日零时启动橙色预警,并在2017年1月1日将预警延长三天至1月4日24时。此次延期已经是第二次。

昨天一早,京城大雾弥漫,能见度普遍低于500米,通州区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局地甚至不足50米。市气象局昨天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前一天更是发布了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

昨天白天,大雾虽然慢慢减弱,但是霾仍然厚厚地盘踞在京城上空。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7时,全市大部分地区仍处在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其中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363微克/立方米;西北部平均165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浓度为25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平均387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浓度高达519微克/立方米。

此轮“跨年”重污染过程从2016年12月30日开始,到昨天为止已经持续了6天。虽然中间在1月2日的时候有所缓解,但蓝天仅坚持了半天,而且是“半边蓝天半边霾”,南部地区始终没有摆脱重污染的状态。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两度延长。

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从昨晚到今天,偏东路径有一股冷空气会影响京津冀一带,受此影响,本市东北部,天津、河北南部,包括山东一带,大雾和霾的情况将有所减轻。但本市平原地区受这股冷空气影响较弱,因此今天雾和霾的现状仍将维持。1月6日到7日,在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影响下,京津冀地区预计会有弱降水出现,甚至出现小雪。这样一来,静稳的天气系统被破坏,雾霾的状况会有所减轻。但此次雾霾过程要等到1月8日夜间的一股强冷空气到来才能终结。

不少市民质疑,如此长的重污染过程,为何没有启动红色预警?

环保部门解释,按照京津冀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要在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才能启动。

此次重污染,最开始没有启动红色预警,是因为预测显示,中间在1月2日的时候有个改善的过程,所以不符合启动红色预警的连续重污染天数的条件,只启动了橙色预警。

而从未来几天的预报来看,今天的空气质量略有改善,预计达到中度污染水平,局部地区可能为重度污染;而明天因为温度高、湿度大,污染物继续累积,空气质量还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到了1月7日前后,受弱北风及降水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逐步改善,空气质量开始好转;1月8日冷空气持续作用下,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由此来看,连续重污染天数也不符合启动红色预警的条件,所以本市只是将橙色预警继续延长。

环保部门表示,此次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大。综合考虑未来几天的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全市各单位将继续实施橙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督查检查,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预警应对工作。

昨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有72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其中32个城市维持或发布红色预警,27个城市维持或发布橙色预警,13个城市维持或发布黄色预警。(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