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霜冻芥菜赛腊肉

2017年01月05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钱排大芥菜最高达一米多。

  每年冬春季节,钱排大芥菜都是信宜人餐桌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当地生产的大芥菜,素来以霜冻以后梗大叶绿、甜脆鲜嫩而闻名。

  钱排大芥菜,当地人过去亦称大青菜。谓之大,是它的菜梗壮硕如剑,菜叶形似芭蕉。长得壮的大芥菜,高达一米多。大芥菜通常的吃法是将菜梗斜刀切片或切段后再横切成片,梗叶一齐下锅油炒(梗炒至五分熟时再下叶)。如果弃叶食梗,通常是与腐竹、牛肉、猪杂等食品和炒;与肉类合炒,先将梗片炒至八分熟,后单炒肉片,待肉片炒至近熟时再合在一起炒。“腐竹炒菜梗”,是信宜一道有名的农家菜,甜脆爽口。

  大芥菜的生长环境气温要求较低,而且气温越低长得越快越旺。在严寒霜冻期未到之前,大芥菜味道算是一般,经历霜冻后的大芥菜才是极品。当地有句俗话:霜冻的芥菜赛腊肉。(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陈子楷、何权辉摄影报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