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深圳市:庄展发

2017年01月04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庄展发,男,汉,大学专科,中共党员,1975

工作单位:深圳市高华西医内科诊所 工作年限23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庄展发医生,男,1975年出生于广东省揭西县,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一直在基层医院和社区诊所工作。近10多年来主要在深圳市沙井街道民主社区的高华诊所亲自坐诊,全心全意为周边几个社区的居民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被大家称赞为“社区好大夫”的称号。

情系社区,为民服务

庄医生的服务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自从辞掉老家的医院单位来到深圳开办诊所以来,他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坐诊,大小事亲力亲为,节假日不休,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孜孜不倦地为每一位患者进行细心的诊疗、咨询与康复的指导。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主动要求上门就诊与治疗;对于经济困难与独居老人,经常减免其医药费。多次组织与联合好医生集团在社区进行义诊活动,长期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与血糖,做到社区疾病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大大地方便与服务了社区群众。家住社区的郭春华老人,今年78岁了,是一位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双足溃疡长年不愈,异味难闻,痛苦难行,庄医生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上门为其治疗和换药,一换就是1个多月,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老人在庄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溃疡痊愈了,终于可以下床活动了,老人开心得逢人就夸,庄医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好医生啊!

仁者爱人,仁心仁术

庄医生是一位让病人安心的好医师,对于就诊的每一位病患都非常重视,不分家境贫富,不分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说“对待病人,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让他们感觉到温暖与力量”,他总是认真地询问病史,详详细细的解说,兢兢业业的施诊,凭着精湛的医术,做到心中有数,不漏诊不误诊,正确的诊断,及时有效的治疗,从不开高价药,不做无关疾病的治疗,尽量减少病人的治疗成本,真真切切地为病人着想,深受社区患者的信赖与尊重。2012年10月,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的李兰芳女士,经人介绍坐了将近2个小时的公交车来找庄医生看诊,她是一位慢性皮肤病患者,病程十余年,在多家大医院治疗过,和吃过很多药都不见好转,心情十分焦虑,庄医生仔细询问了病史,反复查阅李女士在其他医院就诊的病历,并为她作了详细的体格检查与脉诊,诊断为血虚血热型的慢性荨麻疹,对她实行中药调理,并对其饮食及作息进行了调整,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李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又巩固了两个疗程后基本痊愈了。对于一些急危重病人,能在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救治,并及时做好转诊工作,为患者的生命安全力争最大的保障。2013年7月,在附近工厂工作19岁的何小梅,来到诊所就诊,当时体温40.5度,自述头痛,呕吐等不适症状,庄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及检查后,考虑是病毒性脑膜炎,病情十分危重,当即让病人平躺休息,吸氧,给予退热及物理降温治疗,并及时配合120急救中心转诊至上级医院,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转危为安。对于有困难的人,他总是义无反顾的伸出援手,2015年9月,来自江西的单亲妈妈吴女士带着一岁多的女儿来诊所就诊,孩子当时发热,呕吐,腹泻3天,庄医生诊断为小儿秋季腹泻伴中度脱水,需立即输液治疗,吴女士表示目前拿不出医药费,急得直哭,庄医生得知其难处后说,医药费先不管,治疗孩子要紧,经过一周的细心诊治,孩子病情最后痊愈了,吴女士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勤奋努力,不断提高

庄医生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就算再忙,他每天坚持查阅多种医学著作与文献,经常参加一些专业技能的学习与培训,还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有时碰到一些疑难病例,常常研究到深夜。通过对20多年来自己在基层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当地居民的发病特点和深圳的地方特色,他整理成了一本《深圳市基层医生手册》。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做到安全合理的用药,他还刻苦地学习药学专业知识。今年他还参加了健康管理师的学习,并于7月25日取得了国家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的进取精神。

庄展发医生的医训:医如其人,诚信行医,怀着非凡的爱做平凡的事!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