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陆丰市:朱国曲

2017年01月04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朱国曲,男,汉,中专,1983.08

工作单位:广东省陆丰市河东镇后陂村后龙卫生站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1983年出生于贫困山区县——广东陆河的一个农村家庭,在最基层从医至今近20年,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用心守护着当地十多个乡村农民群众的健康,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一、义无反顾,立志农村卫生事业。

广东陆河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由于大多数自然村交通欠发达,医疗水平跟不上等原因,使得很多患者小病得不到治疗、酿成大病后不治身亡......看到种种艰苦和无奈,我从小家境贫寒立志当一名农村医生,为广大的基层群众解除病痛、排忧解难。初中毕学后远离家乡跟随义父学医,一直坚持每天认真钻研临床各科业务,先后取得了河南中医院学历以及其它相关医师证书。于2007年,只身一人来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陆丰市后龙林场,扎根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

二、扎根农村,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爱心是基层农村医生行医信念和做人根本。记得2012年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已是凌晨2时,村民袁某打电话说,她6岁的儿子发高烧昏迷不醒,要求出诊。我放下电话、二话没说,立即骑着摩托车冒着狂风暴雨向袁某家奔去,在距离袁某家还有四里路时,摩托车行走在泥泞的土马路上竟然爆胎了,我不顾一切丢下摩托车,小步快走来到袁某家中。当时,小孩处于昏迷状态、牙关紧闭、嘴唇发紫......见此危急情况,紧急采用急救方法,物理降温并给小孩服用降温药片。约10分钟后,小孩慢慢苏醒过来。我一直陪伴在小孩子身边,直至高烧退下来、病情稳定,才放心回家,回到家已是早上8时。袁某是该村的贫困家庭,因家庭变故经济较为拮据,经常医药费都付不起,对于这样的家庭从来没收过医药费。还有一个村的五保户张某,由于腰椎裂伤,经常腰腿疼痛,行走不便,每次出诊经过时都抽出时间到他家里嘘寒问暖、给他治疗,还耐心向他讲解腰椎的康复知识。像这种情况还很多很多。

三、支持医改,真心为群众谋福利

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但对于乡村医生来讲, 是个全新的挑战,压力重......坚持执行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为群众尽可能地降低医疗费用,坚持做到不给人开大处方,能吃药的决不打针,能打针的决不输液,因而得到广大群众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

由于村民们的认可,口碑极好,技术高,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人们都夸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