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汕尾市:傅典华

2017年01月04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傅典华,男,汉,专科,1966.04

工作单位:广东省汕尾市铜锣湖农场西南卫生站,从事医生工作31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出生于广东省,1967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由于身体残疾,从小性格有些内向自卑,但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后我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职工医院学习的三年里,虽然身体残疾给我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我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坚持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勤学好问,为日后的医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1987年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2005年取得中山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并且先后取得国家助理医师,执业医师资格。三十载行医生涯中秉承宁为大医,不为将相的信条,立足农村,在岗位上默默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急病人所急,为患者排忧解难,向群众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凭着崇高的医德,过硬的技术,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记得在二十余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累了一天睡得正酣的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催醒,一位父亲抱着十个月的女婴前来就诊,当时小孩高烧,呕吐腹泻脱水十分严重,我提议马上送院,可是半夜找车不方便,病情又很危机,医者父母心,没办法推辞家长的请求,立即着手为小孩治疗,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通过对症治疗逐渐控制病情,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1998年大年初二的上午,一个外地3岁男孩被其父亲抱着急匆匆来到了我的诊所,当时小孩口唇发紫,呼吸困难,意识不清,查体三凹征,双肺布满哮呜音和湿性罗音,心率180次/分,出现哮喘併发心衰的病状 ,病情十分危急,妻子听说这样的情况后,害怕引来麻烦,叫家长赶快送院,但此时我深知假如不立即抢救,小孩随时有死亡的危险,我和家长沟通后即刻给小孩吸氧,平喘,强心,抗感染等各种综合治疗,待病情趋于稳定后联系上救护车,转送市人民医院,因为患儿家庭贫困,一时筹不到钱,我先取出一千元给他应急。由于抢救急时和恰当的治疗,小孩住院一个星期后就痊愈出院了。后来患者家长对我表示万分感谢!,从医以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最近几年来,我积极参加“好医生药业举办的直肠给药,雾化吸入等学术论坛”,市卫生局组织的乡村医生上岗学习培训,“亚宝药业”,“摩美得药业“推行的穴位贴敷疗法,还有其他药业公司举办的各种基层乡村医生适宜技术.主动与同行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率先推行各种绿色疗法,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已的医疗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汕尾市残联代表,2.2015年被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好医生”3.2015参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业人才战略发展高级研修班学习,4.2016年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习。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