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深圳市:邓爱民

2017年01月04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邓爱民,男,汉,大学本科,普通群众,1968年

工作单位:深圳市邓爱民西医外科诊所有限公司 从事医生工作26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邓爱民男大学本科医学学士学位主治医师。1968年生于湖北。于1985年就读于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今湖北科技学院)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嘉鱼棉纺织厂职工医院,至2001年一直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001年春调到深圳市西丽人民医院工作,参加了深圳市首界全科医师培训,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后开始从事全科医学工作。2004年至2005年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整形烧伤科进修整形美容一年,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参加卫生部组织编写的《整形外科学住院医师手册》。2006年8月到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创办邓爱民西医外科诊所,劳动社区有原户籍人口900多人,外来暂住人口5.1万人。自从爱民诊所开始营业后,他每天工作从早到晚不少于14个小时,从来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附近的居民只要头痛发热等小毛病都会去找他。

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贵贱,不辞辛苦,一心一意为病患者服务。2006年深冬的一个深夜,爱民诊所楼下突然听到了敲门声,同时有人在喊:“邓医生,我是陈红竹的妈妈,麻烦您起来开下门,我们家红竹又发高烧啦!麻烦您帮她看看。”邓医生很快被叫醒了,他习惯性地看了看卧室床头柜上的闹钟,显示凌晨2点,心理很清楚,这个小孩子有早产史,身体免疫力较差。其父母是从贵州来深做小本生意的,最近门店被消防查封了,还欠了本地房东的房租,上个月看病的钱还没结。但他还是迅速起床,立即披上衣服就赶紧下楼开门去接诊。这只是邓医生工作的一个片断,他经常给不方便移动的骨折患者上门换药,给那些保胎不能下床的孕妇肌注保胎针;因为相信他,哪怕是半夜三更,居民都习惯了,找邓医生总是有求必应,即使他处理不了的病情,也会及时地转诊相应的上级医院,让病重患者少走弯路,得到及时的诊治,真正成了整个社区的家庭医生。

二十多年来,邓医生一直潜行“爱以仁心,服务人民”为行医宗旨,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救患者于危难之时,件件感人事迹,在社区里广泛流传。几年前深圳关外治安情势不是太好,偷盗抢劫案件经常发生;记得那是2007年9月的一个周日的晚上,只见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跌跌撞撞冲进诊所,全身上下衣服粘满新鲜血迹,右手按着额头,指缝间还在流血,一路滴在地上,嘴里不停地喊“我的手机被抢了,我的钱包被抢了!”邓医生很快让病人平静下来,检查生命体征平稳,右额头皮裂伤,伤口不规则,最长径约8厘米,深及骨膜,为病人做完整形美容缝合术后,并替他报警。原来小伙子名叫柴文勇,是刚从江西老家来深圳找工作的,落脚的地方还没找到。邓医生免除了他的所有费用,还通过朋友给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小伙子感激不尽,虽然遭遇不测,但还是感受到了深圳人的温暖。

积极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和公益服务。邓医生每年都在百忙中走入社区、工厂宣讲《院前急救知识ABC》,让更多的非医学人员懂得基础院前急救知识,从而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每年积极开展传染病知识宣传,如《SARS的预防》、《手足口病的防治》。每年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让很多无症状慢病患者得到早发现早干预,极大地减少了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对患者的进一步损害。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常年免费提供测血压测血糖,并在流感高发季节,门口总是摆放用中药自制的流感汤,让路人免费取服。

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医学知识是不断更新的,新的科学理论和新的更好

的检查诊治方法,层出不穷。邓医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卫计委的号召,积极开展绿色疗法,减少输液治疗。积极参加好医生集团组织的直肠给药、买氏疗法、中西药结合穴位贴敷等相关培训,并学以致用,让患者不打针少受罪无毒副作用的情况下,一样可以看好病,甚至可以缩短疗程,有的在治疗的同时还可提高患者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积极参加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好医生集团联合举办的高级营养师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从而更科学更具体地开展慢病管理工作,让附近的糖尿病、高血压、肺结核病患得到更专业的营养支持和营养调理的指导。

2014年到广东清远拜著名疼痛专家刘茂寿先生为师,潜心学习五行疗骨法,让许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免去了手术开刀之苦。来深务工的四川籍杨玉华女士,L3/L4,L4/L5腰椎间盘膨出并突出(中央型),相应硬脊膜囊受压变窄,相应神经根受压。患者左臀及左大腿明显胀痛,一次连续行走不能超过100米,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及宝安中心医院都要求患者做手术治疗,可患者对高额的手术费用望而怯步,经人介绍来爱民诊所做五行疗骨治疗,无创伤无痛苦,没吃一颗药,半个月后患者腰腿痛感全消失,走路比以前更有劲更灵活。类似的病人还有许多,例如2015年12月下旬,湖北省麻城市韩晓先生,也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造成腰腿疼痛致生活不能处理,麻城市人民医院收他住院手术治疗,他在深圳工作的哥哥经人介绍后,亲自开车回家,经1000多公里长途跋涉来我处求治,通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获得临床治愈,并高兴地送面锦旗,上书“医德高尚医术精湛”。

2016年拜著名整脊专家杨成先生为师,学习杨氏运动诊疗法。运用杨氏弹力松针和徒手整脊让一个个颈肩腰腿痛患者当场见效,通过蓝氧治疗逐渐走向康复,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金钱,得到了疼痛病人的一致好评。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