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去年PM2.5平均浓度降9.9%

2017年01月04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京城持续雾霾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出行市民纷纷戴上口罩防范雾霾侵袭。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市环保局:要彻底消除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

  2016年全年的空气质量情况昨天出炉。市环保局通报,全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是自2013年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另外,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2天,重污染日减少7天。总体来说,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

  数据

  重污染日减少了7天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6年全年,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年均浓度已经达标,特别是二氧化硫,远优于国家标准;二氧化氮、PM10和PM2.5的年均浓度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处于超标状态,分别超过国家标准20%、31%和109%。不过,PM2.5年均浓度9.9%的降幅已经创下了“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后的最大值。

  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比54%;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了12天;全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其中以臭氧为主要污染物的重污染1天,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重污染38天,较2015年减少7天,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19天。在全年发生的38个PM2.5重污染日里,五级重度污染天有29天,六级严重污染天有9天,对全年平均浓度的贡献达到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过三成。

  张大伟表示,从2013年至2016年这四年间,PM2.5呈持续改善趋势,一级优天数明显增加;同时,重污染在一年当中发生的时段缩短、次数减少。

  特征

  西南PM2.5浓度为东北两倍

  南北差异是本市空气质量的明显特点。张大伟告诉记者,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而本市污染的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全市浓度最高的要属京西南区域站点,达到102微克/立方米;最低的是京东北区域站点,为49微克/立方米。前者是后者的两倍多。从2013年以来,污染南北差异的特征一直存在。

  至于其他污染物,张大伟介绍,北京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于燃煤一次排放,空间分布呈现明显的南高北低趋势,2016年本市采暖季和非采暖季平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和7微克/立方米,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浓度,和国外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相当。

  此外,氮氧化物主要来源是机动车排放,空间分布特征为城区和南部地区浓度较高,全年秋冬季平均浓度明显高于春夏季节。交通站二氧化氮的浓度明显高于城市环境,平均浓度为城市环境的1.5倍。

  成效

  PM2.5浓度四年累降近两成

  虽然2016年PM2.5年均浓度仍然超过国家标准109%,但从近四年来的变化趋势看,可以说是在波动中逐渐下降。

  2013年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2014年下降至85.9微克/立方米,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80.6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由此可以看出,近4年来,本市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累计降幅大约为19%。

  张大伟说,不仅是PM2.5,其他污染物也是如此。本市的二氧化硫年均值快速下降,从2000年以来累计降幅86%,自2004年之后稳定达标;二氧化氮在波动中逐渐下降,累计降幅32%,近年较为稳定,虽然在标准收严后达标仍有差距,但月均值达标情况逐渐增加;受沙尘、采暖等多种因素影响,PM10在年内不同时期波动较大,多年累计降幅43%。

  从污染物多年的变化趋势看,在波动中下降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趋势是明显的,但过程是循序渐进的。

  规划

  扩容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表示,去年本市减排力度持续加大,在农村地区实施了6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继2015年城六区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后,通州区在郊区率先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通过以上措施,全市燃煤总量削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另外,去年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42.4万辆;累计为约4.3万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去年全年本市共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行业污染企业335家,五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环境执法方面,全年共立案处罚大气环境类违法行为1394起,处罚金额4082万元,查封扣押341起,行政拘留移送两起。

  今年是本市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李翔介绍,本市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京六”燃油标准,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重点突出重型柴油车污染减排。此外,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快推进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重点任务。

  同时,本市还将着力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完善大气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体系。张大伟告诉记者,北京从去年开始启动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升级扩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尾声,预计站点数量会增加一倍左右,除了部分站点用来对外发布数据以外,还有的将承担科研、精细化探究污染成因、考核区政府等作用。

  短评

  治霾,看成果也知艰巨

  仍未消散的这场“跨年霾”,不免让一些人心生北京治霾“效果不彰”之感,但市环保局晒出的成绩单显示,过去一年里,北京的空气质量确有改善,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当前阶段的治理正呈现出成绩与问题并存、机会与挑战交织的复杂状态。“北京蓝”是事实,“雾霾灰”也是事实,这就是现阶段北京空气质量的一体两面。

  着眼现实,我们对于北京治霾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必须有更加全面的认知;对“问题的难度”与“解决问题的难度”,必须有更加充分的预估。前三季度同比趋好,第四季度形势严峻,如坐过山车一般的空气质量,会在今后一个时期成为常态。对此,我们更要在治理举措上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不能因为好天多了,治理就放松了,思想就懈怠了;也不必因为雾霾来了,就怨天尤人,失去对治理的信心。

  同呼吸,所以共责任。雾霾面前,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消极懈怠,更不能袖手旁观,必须身体力行、积聚合力。说到底,驱散雾霾要靠人不能靠风,有认识、有行动,不信蓝天换不回。

  答疑

  1

  从2013年至今,PM2.5源解析有变化吗?

  本市曾在2014年发布了PM2.5来源解析结果,采集的数据是从2012年6月至2013年。那么多年过去了,源解析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张大伟告诉记者,从PM2.5的成分情况来看,是没有大的变化的,还是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等物质。但随着空气中污染物的变化,这些成分的比例会有所改变。比如随着燃煤的治理,硫酸盐下降得就非常明显,同时有机物也会减少,相比之下,硝酸盐的比例就会被抬高。但总体上,所有成分都是处于下降趋势的。

  张大伟说,等到今年年底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结束之后,本市计划再用新的数据,做一次2017年PM2.5来源解析,届时就会有新的答案了。

  2

  PM2.5浓度逐年降,为何重污染天还这么多?

  2016年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9.9%,虽然为近四年来降幅最大,可为何人们总感觉还是有那么多的重污染天,而雾霾的程度也没有减轻?

  对此,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消除重污染天在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重污染的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从数据分析来看,如果把每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极端有利的气象条件叠加在一起,每年这些极端气象条件下PM2.5浓度对全年平均浓度的贡献几乎都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

  这是什么概念?于建华说,就是从全年来看,不管每年重污染天发生的次数多少、持续时间多长,极端气象条件对于PM2.5年均浓度的影响就是11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所以,2017年全市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实际上也要去除这11微克/立方米,在剩下的62微克/立方米里下功夫。

  于建华表示,从北京三面环山的地形、污染易积累不易扩散的气象条件,以及目前能源消费、人口活动强度来看,短期内重污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程度上会慢慢减轻,但是量变到质变还需要很长的过程。”要想彻底消除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

  3

  “跨年”重污染,为何没有启动“红警”?

  截至昨天,“跨年”重污染仍在持续。对于这轮重污染过程,本市在2016年12月29日启动了橙色预警,2017年1月1日又将橙色预警延长到1月4日24时。那么为何没有启动红色预警呢?

  于建华解释,对于此次“跨年”重污染过程,在之前的预报中可以认定2016年12月30日和31日、2017年1月1日三天是一个明显的污染过程,而2017年2日、3日会有明显改善,所以只启动了橙色预警。

  然而实际情况是蓝天只坚持了半天,雾霾就被偏南风打回原形,“1月1日之前的重污染走得比预想的慢,冷空气又比预想的弱,导致污染回流来得快了。”于建华说,本来中间的两天蓝天被挤压得只剩下半天了,污染就被连了起来。而从目前的预报水平和能力来看,如此高精确度的预报,准确度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对于超过100个小时的预测,确实有不确定性。

  此外,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此轮污染将一直持续至1月8日夜间,现有的橙色预警是否还会延期或者升至红色?于建华表示还得再看临近的预测。(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