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省合肥市:李先涛

2017年01月03日1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李先涛,男,汉,中专,党员,1970年10月

工作单位:合肥市瑶海区陈医师诊所,从事医生工作年限23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下午4点,诊所里依旧一片忙碌,除了两三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外,还有十几名患者坐着候诊,一个被抱在妈妈怀里的小孩子,哭声震天。村医李先涛一身洁净的白大褂,脸上是清浅温和的笑容,坐在桌子前给一位村民号脉。李先涛今年40岁,2003年到合肥市瑶海区家天下开诊所,待李先涛扎根家天下后,他实际服务的人口超过3万,平均日门诊量不低于100人,高峰期能达到每天200、300人。

在2007年,50多岁蔡燕玉被查出患有巨块型肝癌,并伴有肝腹水,在经过一系列常规治疗无果的情况下,蔡燕玉找到了李先涛。“中医最高境界就是‘中’,即平衡。我们中医要做的,就是通过多种手段使人体处于平衡状态。”李先涛说。经过两个月的中医治疗,蔡燕玉的腹水基本消失,肿瘤也缩小了一半。但就在这个时候,蔡燕玉因为两个儿子要贷款上大学,中断了治疗。

“我跟她说,诊疗费有钱就给,没钱就算了。”李先涛说。在多次电话交流无果的情况下,李先涛亲自上门做蔡燕玉的思想工作,终于将蔡燕玉劝回。后两个月的治疗进展得很顺利,蔡燕玉的病情得到较好控制。为了感谢李先涛,蔡燕玉把家里一只正在孵蛋的老母鸡连蛋带鸡给李先涛送了过来。5年后当两个儿子大学毕业、经济条件好转后,蔡燕玉给李先涛送来一块精心制作的牌匾。直到现在,蔡燕玉身体一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李先涛认为,他对疑难杂症的治疗主要源自中医的博大精深以及自己的钻研。他认为,中医之所以能够护佑国人数千年,一定是临床确有疗效。“其实现代很多疾病的诊疗方式在中医医学典籍中都有记载。比如说,‘浮梁’跟现代的胃癌比较接近,‘鼓胀’类似于肝腹水等。”李先涛说。

李先涛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后拿下了皖南医学院的本科文凭。闲暇之余他潜心研读《黄帝内经》等中医典籍,还自学了4套中医教材。

李先涛并不是合肥市人,但当初他主动选择了家天下小区:一是这里没有基层卫生服务点;二是这里人口密集,但距离城区远。为了方便村民就医,李先涛以诊所为家,也是当地附近几个管区中唯一接夜诊的医生。他说,不少医生都在市区上买了房子,一方面孩子可以接受好的教育,另一方面晚上可以回市区上休息,但他没有。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住在诊所,不仅如此,他几乎没有出过一天远门。他坦言,他也惦记家里的父母和孩子。“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最基层医生,我觉得我有自己的责任,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为群众做一些实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