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泡的是温泉 还是锅炉水

2017年01月03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肃杀寒冬,再没有比泡着热气氤氲的温泉,观赏四周冬季美景更惬意的事了。然而,你能肯定你泡的是“真”温泉吗?最近,一篇声称温泉度假村80%的温泉水都系锅炉烧水的文章在朋友圈盛传,也曾有媒体爆出某度假村温泉池出水口都是干的。看来,温泉行业的“水”,着实不浅呢。到底什么才是真温泉,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

不是每一池热水都叫温泉水

1

原本,温泉在地质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从地下自然涌出,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5℃,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水,才是温泉水。”从事地下水科研与管理的高级工程师匡吉峻对记者说。

真温泉的形成,需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匡吉峻说,通俗地讲,温泉形成必须满足“地下有加热、上面有盖层、出来有通道”这3个条件。即地底必须有热源存在、必须有静水压力差导致热水上涌、岩石中必须有深长裂隙供热水通达地面。如果光有加热和盖层,而没有自然出流通道,只能叫做“地下热水”。而满足盖层和出流通道条件,却没有热源的则是普通泉水。所以真正的温泉,形成条件是非常苛刻的。

然而近几年,随着大规模的旅游开发,温泉的概念范畴已被“无节操”地扩大了许多。通常将自然出流的温泉水、地下抽取的地热水以及地下热水与人工加热水配比而成的混合水统称为温泉。在国内市场,温泉的概念早已泛化。

地热水还罢了,毕竟它还符合“温”的定义,里面通常也含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矿物质,只是非自然涌出,不符合“泉”的概念。而以温泉之名,行烧锅炉之实,或行勾兑添加剂之实,就是企业经营刷新诚信下限之举了。

这种情况,不仅国内有之,连温泉文化深厚的日本也存在。日本游达人李淼是位资深“泡友”,遍访岛国的私汤名泉。他指出在日本一些人气很旺的温泉旅游胜地,如箱根地区,一些旅馆为了让掺进来的烧锅炉水不被客人发觉,就会人为加入“温泉精”、硫磺粉之类的添加剂。李淼说,虽然根据日本《温泉法》要求,所有汤馆都要明确标出温泉中加水的量和是否有添加剂,但毕竟旅游团众多,国外游客对温泉普遍不知鉴别,这种温泉馆反而因为价格低廉、装修上档次,迷惑了不知情的群众,成为了不少旅行团的下榻处。

“不过,对于有媒体报道国内温泉使用锅炉烧水的比例高达80%,因未掌握相关数据,不敢妄加判断。”匡吉峻说。

匡吉峻建议,政府应对温泉行业进行规范整顿,温泉经营者应标明是温泉还是地热水、是否掺水勾兑等等。同时也希望政府向民众公开一个地区地热田的分布图,不要让地质调查的结果成为躺在档案室的故纸堆。

向当地土著打探温泉虚实

2

那么,消费者应如何分辨温泉水与锅炉烧水呢?

首先,在选择温泉度假村时,假如此地历史上就记载过有温泉,那么靠谱度就很高了。

“我国古代由于钻探技术尚不发达,那时出现的温泉,是真正意义上的温泉,比如陕西华清池的温泉。再比如河北赤城县境内的温泉,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就曾记载‘渔阳之北,实有汤泉,去燕京三百里。’这些在史书地志上就千古留名的温泉,真是极好的。”匡吉峻说。

可惜的是,由于现代社会地下水资源的无序开采,很多古时的温泉已经断流了。比如北京西北郊海淀区温泉镇的温泉,就已不复涌流。匡吉峻建议,可以向度假村当地长期居住的百姓打听一下,此地是否曾有温泉。老百姓对自己居住的村镇是否有自然露头的温泉心里是清楚的。而假如世代居此的村民都没听说过这里有温泉,突然冒出一间温泉洗浴场所,那就很可疑了。

其次,合法经营的温泉馆,如果价格过于低廉,也应警惕。

匡吉峻说:“就我国的情况,目前,水资源管理收费中温泉水(地热水)通常比普通地下冷水收费标准高1—3倍,比地表水资源收费标准高2—6倍,有些地方甚至高达近20倍。”

既然温泉水(地热水)的水费价格要比普通水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那么正规温泉馆其运营成本一定不低(非法营业擅自取水的另当别论),如果你遇到一间打着温泉招牌,收费却跟澡堂差不多的旅店,千万不要被廉价所迷惑。

泡真温泉皮肤光滑不易皱

3

从感官上说,真温泉与锅炉烧水存在一些区别,或许可以帮我们识破烧锅炉水的假面孔。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对杨贵妃沐浴华清池的叙写,点出了温泉水的一个显著特性——滑。

“矿化度高的温泉水,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这就会带来滑腻感。”北京地热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马静晨说。此外,有些温泉水呈酸性,有去角质的功效,泡浴在这类温泉中,皮肤也会变得光滑。

其次,在真正的温泉中泡浴久了,皮肤也不怎么会起皱。马静晨解释说,这是因为温泉中富含矿物质,导致水的浓度和体液差不多,所以渗透压不会相差太大,皮肤里的水分子不易流失,起皱现象就不明显。但这也因个体差异、体感差异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同理,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温泉,其密度也会比普通的热水要高一点。专家称,这就使得泡温泉时通常会感到比较大的浮力。

此外,温泉水还可能含有一些特殊气味。马静晨说,有一类温泉的形成与火山喷发密切相关,火山喷发时会产生大量硫磺,这些温泉随之也会带有一点“臭鸡蛋”味——那是硫化氢的味道。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排除一些加入了添加剂的勾兑温泉,这种温泉在感官上与真温泉没什么差别,除非送到水质检测部门进行专门检验,不然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很难分辨的。

(据12月12日《科技日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