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沿医讯)

大脑三十岁才成熟

2017年01月0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8岁是多数人可以开车、投票、结婚或参军的年龄,是成年的标志之一。然而美国《神经元》杂志刊登的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人的大脑18岁时还发育不全,要30岁才算成熟。

研究人员为确定大脑成熟年龄,对一系列有关成年年龄界定以及大脑发育的研究展开梳理分析,并找了一些成年大脑作为参考样板。研究发现,从青春期到二三十岁期间,大脑变化的关键是灰质变薄、白质增厚,但大脑到了30岁时,各项指标基本达到相对平衡。30岁以下和30岁以上的人之间最主要区别是,前者更容易分心,一旦面临复杂情况,30岁以下的人就容易表现出不成熟的一面。综合多项结果分析,研究人员最终确定大脑发育成熟的最低年龄为30岁。这一结果比大多数研究得出的十几岁至二十多岁的结果晚得多。

研究人员称,即使发育成熟后,大脑仍存在持续生长的区域——前额叶皮层。该区域主管注意力、复杂规划、决策、冲动控制、逻辑思维、组织思维、人格发展、风险管理和短期和长期记忆等。▲

(徐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