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育为健康中国筑基石

刘 峣

2017年01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动全面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是对体育事业的重新审视和更高要求。新的一年里,要推动完善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方面的作用。

  

  在日前召开的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围绕建设体育强国目标,开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国离不开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驾马车的驱动。进入2017年,中国体育又将迎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全民健身方面,推动全面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是对体育事业的重新审视和更高要求。新的一年里,要推动完善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方面的作用。同时,全面健身也必须改进和创新:马拉松比赛这么多,如何让赛事更加规范和专业?民众健身运动欲望强烈,场地不够、设施不足怎么办?一言以蔽之,全面健身的文化还有待普及,体育的社会功能还有待挖掘。根据规划,到2020年,要有4亿多人经常锻炼,要有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这一愿景和目标,必须始于足下。

  竞技体育方面,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同样精彩。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这将成为检验中国体育水平、挖掘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国际赛事也将陆续上演。面临新老交替局面的优势项目,如何保持高水平,将成为一道必须回答的考题。

  在下一个奥运备战周期里,中国体育要跟上世界竞技体育的发展趋势,必须提高训练管理的水平,在训练理念、方法上持续创新,在管理措施上抓严抓实。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5年,冰雪项目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同样应当“粮草先行”。

  体育产业方面,2017年有望成为理性发展的一年。随着多项体育产业垂直领域发展政策的发布,“体育产业+”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围绕旅游、文化、健康、休闲等重点领域,体育产业或将多点开花。2016年,多家公司通过购买版权、并购企业、入股俱乐部等方式布局体育产业,中国资本更是走向海外市场,成为豪门俱乐部的新老板。尽管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但不少企业由于大干快上、缺乏经验,很快就显露疲态、亮起红灯。这也给后来者提了个醒,体育产业虽然热浪滚滚,但同样需要专业专注,否则容易被“灼伤”。经历了狂飙突进的一年,体育产业或将进入积极进取与冷静反思并重的时期。

  进入2017,我们离体育强国的目标更近了。毫无疑问,体育的基石也将让健康中国的大厦更稳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