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怀孕改变女性大脑(人体奥秘)

李悦康

2017年01月02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自然·神经科学》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怀孕会导致母亲大脑结构发生变化,这种改变可以增强母亲照顾孩子的能力。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研究人员艾瑟琳·霍克泽玛及其同事对西班牙25位女性进行了长达5年的跟踪研究,分别对她们怀孕前及产后几个月后的大脑进行扫描。作为对照组,研究人员又招募了20位未孕女性、17名未育男性,以及19名初次做爸爸的男性,并扫描了他们的大脑。结果发现,只有怀孕女性出现了大脑灰质减少、大脑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且这种改变与对照组相比相当显著,甚至光靠影像就能识别出。后续成像显示,在孩子出生后两年内,除了海马体(一个与记忆有关的区域)的灰质容量部分恢复外,其他未有变化。第二组试验中,研究人员向这些母亲展示了一些孩子的照片,其中包括她们自己的孩子。当看到自己孩子照片时,研究人员观察到,她们被改变脑区中的神经活动明显增加。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怀孕导致的大脑改变发生在与社会认知有关的区域,以及母亲对其孩子图像作出反应的区域,这些改变能帮助女性更好的适应“妈妈”这一新身份。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怀孕女性的灰质体积会明显减少,但这些女性怀孕前后的认知能力、表达能力等都未改变,换句话说,“孕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李悦康)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