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调查显示 七成多受访老人有护理需求

2016年12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刘念、董柳)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老年人护理需求缺口凸显,长期护理制度的建设迫在眉睫。同时,在不考虑费用、服务资源等因素的情况下,有七成以上受访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护理需求。这是近日“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发布的信息。

  2016年7月至9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团中央,组织503所高校的20452名大学生,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上老年人和30—60岁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得出了这份报告。

  调查结果指出,第三方提供的护理费用支付比例、老年人护理需求的缺口、长期护理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服务等方面,目前均存在不足之处。

  调查结果显示,在不考虑费用、服务资源等因素的情况下,有七成以上受访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护理需求;尽管存在实际的护理需求,但老年人对第三方服务的整体支付意愿却不高,1/3的受访老人不愿意支付任何护理费用,而在有支付意愿的老人中,愿意承担的费用在3000元/月以下的占大多数。

  在服务方式方面,第三方护理服务的人数占比较低;同时,对有实际需要的老年人来说,当前服务体系还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家政机构服务,是第三方护理服务的主要形式,而调查却表明,家政机构并不能够提供完全专业、长期性的护理服务。上述因素,影响着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的实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12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