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孩潮让武汉儿科“破冰回暖”

2016年12月29日08:36 来源:网上车市

昨天,关闭了14年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病房重新“开张”了。

14年前,由于门诊量锐减,该院取消了儿科急诊和儿科病房。在儿科工作了30多年的该科主任徐辉甫说,上世纪80年代是儿科的鼎盛时期,武汉各大公立医院儿科一片红火。可从2002年起,武汉综合医院儿科迅速萎缩,多家医院相继关闭了儿科急诊和儿科病房,甚至“砍掉”儿科。当年10月,年门诊量锐减的市一医院也无奈关闭了儿科病房,只保留了门急诊。去年下半年以来,儿科明显“回暖”,门急诊量急剧增加。徐辉甫说:“二孩潮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市普仁医院一直保留着儿科急诊和儿科病房。门诊负责人王晓玲告诉记者,以前冬天看夜诊顶多十多个病人,今年以来,一晚上经常要看七八十号。核准床位56张,每天交班都是70多人,最近一个月超过了90人,连加床的地方都没有了。

普爱医院儿科主任董善武几乎每天都要为病床犯愁。他一脸无奈地说,门诊量和住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不提前三五天预约,根本就住不进来。“一直想扩大病区规模,可现在儿科医生太难招。”

“儿医荒正在‘破冰’。”徐辉甫向记者透露,之前三年召了四个儿科医生,最后只来了两个。今年已经有三十多个医生主动投档。

他分析,医学院“四证合一”规培模式缩短了儿科医生的培养年限,招来的人直接就可以用。此外,医院新给出的儿科薪金倾斜政策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记者刘璇 通讯员喻锎 杨敬慈 韩悦 尹茜 高星)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