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不痛有妙招

付佳

2016年12月28日16:08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在很多人眼中,痛风就是关节出了问题。其实,痛风属于代谢类疾病,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发生异常,导致体内产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体不能有效地把尿酸排出体外时,增高的尿酸就会形成结晶,这些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处,诱发关节急性发炎。

痛风发作的特点

※ 发作主要集中于脚背、踝关节、大脚趾根部,其中有60% ~ 70%的人第一次发作都在大脚趾根部,即第一跖趾关节。

※ 患者偏爱男性,特别是中老年男性。

※ 关节红、肿、热、痛通常在一天内达到高峰。

※ 痛风多在夜间发作,在几乎忘却时第二次发作来临。

※ 痛风发作大多不会同时发生在两个以上的关节部位。

防痛风,请记住低嘌呤+多饮水

在使用药物治疗痛风的同时,配合饮食调理也很重要。在坚持低嘌呤、多饮水的前提下,还应该低热量、低脂肪、低盐,以减少外源性尿酸的形成和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

低嘌呤

进食过量的高嘌呤食物,这些嘌呤可转化成尿酸,加速痛风发作,所以痛风患者需长期低嘌呤饮食,在急性期应严格限制嘌呤量。按食物嘌呤含量的高低,可以把食物分为高嘌呤(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150 毫克)、中嘌呤(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在25~150 毫克)、低嘌呤(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25 毫克)三类。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低嘌呤食物可以放心食用,中嘌呤食物限量食用,高嘌呤食物禁止食用。

多饮水

痛风患者应多饮水,以促进尿酸的排泄。心肾功能正常者,每日饮水量在2000 毫升(相当于250 毫升的杯子8 杯)以上。注意睡前应适当补充水分,避免晚上尿液浓缩。

低热量

因痛风患者多伴有肥胖,故应控制体重,限制热量的摄入。痛风伴有肥胖的患者每日摄入总热量较正常者应减少10% ~ 15%,以免引起痛风急性发作。当然,肥胖者也不能减重过快,应循序渐进。

需要注意的是,碳水化合物可避免脂肪分解产生过多酮体(大量酮体容易阻碍尿酸的排泄),因此,痛风患者应保证碳水化合物供给量占总热量的60%。米、面等谷类的主要成分均是碳水化合物,是痛风患者膳食中热量的主要来源。

低脂肪

痛风患者的饮食应清淡少油。脂肪摄取过多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宜控制在每天50克以内,以植物油为主(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 克左右),少吃动物脂肪。烹调前去掉肥肉、禽肉的皮等,烹调后滤净油分。烹调时尽量不要用油炸、油煎、油爆的方法,多一些蒸、煮、炖等用油少的烹调方法。

这些痛风防治雷区不能碰

雷区1:痛时治,不痛就不治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患者关节及周围软组织明显红肿热痛,于是会主动用药缓解,一旦关节疼痛好转,患者就自认为病已经“好”了,不需要再治疗。事实,痛风防治的关键在于间歇期的长期维持治疗,包括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关节保护、服用降尿酸药物等,使血尿酸控制在一定水平,避免再次发作。

雷区2:擅自加大药量

痛风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循序渐进降低血尿酸水平。如果擅自加大药物剂量,导致血尿酸快速降低,会使已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不溶性尿酸盐结晶溶解,从而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雷区3:用豆制品代替肉类

要知道,肉类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类摄入过少,会导致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痛风缓解期仍严格限制肉类的摄入,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在痛风缓解期,痛风患者可适当进食肉类,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不含胆固醇,常常出现在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的菜单中。 但豆类及其制品,嘌呤含量也有高低之分。黄豆、黑豆、豆腐干等,嘌呤含量相对较高;而绿豆芽、豆浆等,嘌呤含量并不算高。

痛风患者处于非急性发作期,只要控制一天食物中的嘌呤总量,适量食用豆制品来替代肉类,是有益健康的。但如果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最好不要大量进食豆类及豆制品。

雷区4:痛风= 绝缘海产品

海产品中通常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海蜇、海参、海藻等均属于低嘌呤食物,痛风患者适当食用对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因此,痛风患者不应一概而论地忌食海产品,而应根据海产品的嘌呤含量而定,忌食嘌呤含量高的海产品,适当进食低嘌呤、中嘌呤海产品。(付佳 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资深大众健康策划编辑、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