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除黑痣,先分清 是良还是恶?

2016年12月28日09:34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医师 胡葵葵 

    在美容科,很多靓女对面上的黑痣欲除之而后快,因而激光除痣的项目也十分火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说,一般情况,我们要先查看黑痣的形态,辨认其是良性黑痣还是恶性肿瘤,才能进行下一步处理。

  有的人一出生,身上就会有几颗色素痣。通常这些黑痣大大小小、形态各异。有的长在嘴角斜下方,常被称之为“美人痣”;长在脖子后面正中央的黑痣被称为“苦情痣”。其实,从医学上来说,色素痣是皮肤科最常见的一种情况,由于黑素细胞在由神经嵴到表皮的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造成黑素细胞在局部聚集而形成的。有的黑痣可以跟你和平相处,但有些对健康却能造成威胁。

  色素痣按照病理

  可分为三种

  色素痣按照病理检查来分的话,可以分为三种: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

  (1)交界痣平坦或稍高出皮面,表面光滑无毛发,它的痣细胞和痣细胞巢主要位于皮肤的表皮和真皮交界位置,故得此名,交界痣的痣细胞具有增生活跃的特性,存在恶变的机会。

  (2)皮内痣平坦或高出皮面,颜色均匀,有时可见中央有一根或数根毛发,是成人最常见的一种色素痣,皮内痣性质较稳定,临床一般不见恶变。

  (3)混合痣,兼有交界痣及皮内痣的特点,多见色素痣的中心部位呈隆出皮面的斑块,常生有毛发,其四周绕以平滑而色素呈弥漫分布的晕,混合痣的痣细胞和痣细胞巢既见于表皮深层,又见于真皮层内,因存在交界活力,也有发生恶变的可能。

  痣出现这五种特征

  要小心

  对于恶变可能性高的痣,应积极处理,而且最好去恶性黑色素瘤专科就诊。那么哪些是会威胁到人健康的“恶黑”呢?胡葵葵建议,不妨留意下你的小痣是否有这些特征:

  1.不对称:不对称,局部直径显得特别大;

  2.边界不清:边界不清,呈锯齿状或其他不规则改变,这极可能是黑痣在向周围的组织浸润、侵犯;

  3.颜色改变:痣的颜色斑驳,特别是有淡蓝色调的出现;

  4.直径大:一颗痣的直径大于铅笔上的橡皮(约6mm);

  5.隆起:痣的面积大小虽然没有变化,但显著增厚。

  如果身上的黑痣发生上述变化,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最好去医院就诊,让皮肤科医生看看。另外,长在手足掌、腰、腹股沟、肩等部位的色素痣,由于容易发生摩擦,其恶变概率也会稍高一些,平时也应多加观察。

  胡葵葵说,在美容科遇到恶变几率高的黑痣时,通过皮肤镜、皮肤活检等则可以进行确诊。一旦确诊,医生会根据色素痣的深度、类型、大小、部位等进行评估后,再选择药水、激光或手术切除等合适的方法将其除掉,以减少这些痣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