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楂荷叶汤降血脂

2016年12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张先生推荐:由于平日饮食搭配不合理,去年体检我查出了高血脂。此后,除了控制饮食外,我还使用了一个偏方,内服外用,有一定成效,想请专家点评一下。取山楂15克、荷叶15克、决明子15克、丹参20克。每日2剂,第1剂用水煎3次混合,分早中晚3次服用;第2剂用水煎后弃渣取药汁,再加入2500毫升开水入木盆中,待温度适宜(约38℃~43℃)时,泡双足,每日早晚各泡1次,每次40分钟左右,30日为一个疗程。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高血脂症是指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过高,属中医“痰浊”“瘀血”范畴,一般来说,活血化瘀、消食、利湿类中药对降脂有一定效果。

  山楂、荷叶是经常合用的降脂中药。山楂主要有健胃消食、化瘀止痛的功效。据《本草纲目》,山楂能“化饮食,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现代研究证明,山楂还有扩张血管、降低胆固醇、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荷叶味苦,性凉,能清暑利湿、升发清阳。肥胖的人易血脂高,而荷叶所含的生物碱、黄酮类物质有助于减肥、降脂。这点也与古人“荷叶服之,令人瘦劣”之说相吻合。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所含大黄酚、大黄素等有降压、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决明子易致腹泻,但方中山楂酸涩,有制约决明子的作用。丹参为活血祛瘀要药,也是防止血栓、冠心病以及降脂的良药。山楂配丹参,能活血、导滞,且可“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对防治心脑血管病,可谓相得益彰。

  由此可见,山楂荷叶汤具有活血化瘀、降脂、利湿、通便的作用,适量服用对高血脂症(尤其兼肥胖者)、高血压患者有益。中药外治与内服有“殊途同归”之处,上方煎汤泡脚能使药物通过足底反射区到达五脏六腑,调节体内脂肪、糖及盐的代谢平衡,从而达到减少脂肪堆积、排出体内“废物”的作用,增强服药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服此方出现腹泻,可将决明子炒制后使用,或弃之不用。孕妇、脾胃虚弱、胃溃疡、胃酸过多者,不宜使用此方。▲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