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贵的化妆品变成这样也不能买

2016年12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目前市场上化妆品种类名目繁多,令人目不暇接。不少化妆品由于质量不过关,使用后不但不能美容嫩肤,相反会给皮肤带来灾难。有的化妆品受菌污染而变质,使用后也会伤害皮肤。因此,购买和使用化妆品前必须学会检验化妆品,主要为以下几点。

  (一)观察其颜色是否有改变。因细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产生色素,可使化妆品变得发黄、发黑。

  (二)观察其是否出现气味和怪味。因细菌生长伴随发酵过程,分解化妆品中有机物,产生酸味和气味,闻之不再有原有的芳香扑鼻,而是令人作呕的酸味和怪味。

  (三)观察其是否变稀出水。因细菌体内含有水解蛋白质和脂类的活性酶,能分解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破坏化妆品原来的乳化状态,从而使原来包含在乳化结构中的水份析出。另外,化妆品在无菌状态下,遭受长期过热,过冷后也会变稀出水(即油层、水层分离)。

  (四)观察其表面是否有各种颜色的霉斑。这是由于受霉菌污染而发霉,易发生在春秋两季,霉菌最适生长温度为24—28度,相对湿度大于70%。

  凡是出现上述情况之一者,即使是最高级和最便宜的化妆品,也应拒绝购买,禁止使用,以保安全。

  另外,化妆品使用过程中还要防止过敏反应和慢性刺激反应。过敏反应表现为瘙痒,红斑和丘疹,甚至出现水疱引起继发感染。有过敏反应史的人,可先做一下试验,在耳边搽抹少许该化妆品,观察几天,如无反应才可放心应用。化妆品的慢性刺激可使皮肤表面粗糙,角化层增厚。故在使用后要及时去除干净(如防晒剂等)。(陆基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