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代“中医秘笈”面世?

2016年12月26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顺德藏家购得一本古代医书 主要为妇产科内容 是否为“医圣”万密斋手稿尚需进一步鉴定

  医学古籍页面泛黄

  书中写着“万密斋著”字样

  古代医书,对普通市民而言,大都是神圣又神秘的。跟《本草纲目》同时代的明代医书,基本已经难见踪迹,即使有保存较好的医书,现在都在博物馆里躺着。

  不过,最近顺德龙江的收藏家黄锦祥,就偶然得到一本疑似明代医学古籍。经过本报记者的联系,此书得到了五位古籍专家的鉴定,其中包括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梁子虾、潘继生,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中医医史文献方面专家郑洪教授,佛山著名中医世家传人李国韶等。

  专家初步鉴定结果,都认为此书为古代医学著作。其中四位专家的鉴定意见为,此书是被后代封为“医圣”的明代万密斋的亲笔手稿;郑洪教授的意见则认为,书是清代后人的手抄稿,但无论哪种鉴定结果,“都是有研究价值、珍贵的古代医学著作”。

  在得到鉴定初步结果,黄锦祥做出决定,“希望将著作进行复印,免费交给医学专家研究,并能造福人群。”

  得书:医书从国外回流祖国

  得到这本珍贵的医学著作,黄锦祥告诉记者:“既是缘分,也有运气。”这本书开始是在一个古董网上挂出销售信息。黄锦祥看到国外的卖家所拍摄的数张照片后,发现作者的书法功底非常高,而且又是古籍中比较罕见的医学内容,“直觉告诉我,这本书有巨大的研究价值,不能错过,特别是不能让它一直在海外。”黄锦祥说道。

  根据黄锦祥了解到的消息,这本书的著作人很有可能是明代大医学家万密斋,而且是非常珍贵的手书本。黄锦祥邀请了部分古籍专家进行初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万密斋在晚年将大量精力用于著书,大部分都是手写本,“如这本书一样,前面部分是万密斋自己的医学理论书写,后面部分是弟子的医方搜集,万密斋进行了批注。”根据史料记载,万密斋的著作很多,超过100卷,主要是中医妇科、儿科以及养生方面的内容。

  让人惋惜的是,经过明清两代数百年的历史沉浮,万密斋手写本著作保留于世很少。他推测,这本著作应为万密斋传人,在清末逃避战乱时带到东南亚去的。黄锦祥说,不过当时看中的并不止他一人,“还有其他人也意识到这本著作的价值,和我竞价。”

  为了让这本著作回归中国,给中国的中医学者提供研究资料,黄锦祥进行了很多工作,并与卖家多次沟通,最终成功将书购得,“得到书的第一时间,我就想把它交给学者研究,发挥其最大价值。”黄锦祥说道。

  鉴书:确定为古代医学著作

  首先对书进行鉴定的是三位中国古文化研究专家,包括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梁子虾、潘继生,顺德龙江鉴藏家协会筹组成员温荣欣。其中,潘继生确定该手书本为“真正古籍”,“年代应该是明朝”。梁子虾也持相同意见,他从纸张入手,认为该书是明代古籍,经过几百年还能保存完好,“实在太难得。我发现纸张有粗纤维,不是宣纸。估计该书作者在著写时,就考虑传世的问题,所以选择坚韧度更强的纸张。”

  从医学角度进行鉴定的是岭南著名骨伤科名家李广海嫡孙李国韶,他确定书为“货真价实的医学著作”。他告诉记者,“像流传到今天的四物汤、八味汤等,这本古籍都有提及。”因为书中开头就写着“万密斋著”,李国韶初步认为书是医学大家的手书著作的可能性很高,“当然交给中医古籍研究者,比如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鉴定更好。”

  龙江鉴藏家协会筹组成员温荣欣也同意以上专家的鉴定。

  持不同意见的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中医医史文献方面专家郑洪教授。他在本报记者的委托下,对此医学著作进行了初步鉴定,他认为这本著作应该不是万密斋的亲笔手稿,而是后人的手抄本,年代应该为清朝,“尽管是后代手抄本,也有研究价值,而且和一般的手抄本不同,这本著作抄写得非常漂亮、严整,是难得的医学著作。”

  郑洪教授的依据是,看过此书其中几个章节,与万密斋流传到今天的著作有所不同,“文字有删节。原著文字比较多,这本古籍手抄时,部分段落没有了,所以我判断不是万密斋的手稿,而是后人有选择的抄录。”不过,真正的鉴定结果是什么,郑洪教授称要等看完全书才知道,但对“清代后人抄录”的鉴定结果是有把握的。

  尽管是手抄稿,但因为里面涉及大量珍贵医方,而且清代抄明代著作,很有可能会抄录一些没有留传到现代的古医方,加上万密斋在中医历史上的卓越地位,所以这本书的发现还是“有研究价值”。

  未来:免费提供给学者研究

  这本书封面题字已消磨近无,已难辨认书名。经初步研究发现,这本书全书超过5万字,其中前面五分之一内容,为同一人笔迹;后面五分之四的内容为其他人笔迹,但有疑似万密斋的批注。

  全书主要内容是妇产科内容,收录超过200个以上的中医处方。除了处方外,还有大量医学理论,基本都是妇产科内容,囊括保胎、难产手术、月经失调、产后大出血等等方面,甚至连产后抑郁症也有提及。所以,李国韶认为此书“很有研究价值”,尽管医学经过几百年发展,到今天已经很发达,但明代的医学水平是如何,“这本书提供了研究资料。”

  书中有很多中医处方,包括与现在略有不同的四物汤、八味汤等,但也有一些“可能还未面世”的处方,其中一味叫“保命胜金丹”的处方就引起专家很大兴趣。李国韶看后认为,这味处方具备很多功能,“与目前流行东南亚的一些香港生产药丸的情况类似,就是药性平和,应该是养生作用大,并不一定真的‘保命’。”李国韶评价道。

  龙江镇文体办公室副主任陈智聪告诉记者,筹备中的龙江镇收藏协会,也十分重视这本“留在中国”医学著作,会在得到专家的鉴定意见后,将此书进行展览,对公众进行开放。

  由于此书中涉及大量中医处方,因此,在没有拿到医学专家的研究报告之前,黄锦祥表示暂时不会公开处方。

  不过,也正因为里面有大量的医学处方,黄锦祥向记者表示,会利用扫描、拍摄等方式,免费提供给中医研究者研究。

  链接:万密斋

  万密斋(1499-1582),字事,名全。生于罗田(今属湖北)大河岸,明代著名医学家,被国家中医管理局评定为明清时期30位著名的医学家之一。他治学严谨,医德高尚,行医五十年,以儿科、妇科、痘诊科享有盛誉,在养生保健理论和实践方面独树一帜,誉满鄂、豫、皖、赣,名噪明隆庆万历年间,后被康熙皇帝嘉封为“医圣”。所著《万密斋医学全书》对临床医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子目有《万氏儿科》、《妇科发挥》等10种,108卷。其专著《养生四要》对养生保健、预防疾病、优生优育等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文/记者曾毅 图/记者陈枫)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