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历鸡年有384天 来说说健康生活的事儿

2016年12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农历丁酉鸡年即将到来。这个鸡年可不一般,从2017年1月28日开始,至2018年2月15日结束,总计384天。不仅如此,鸡年还是“双春年”!一些健康生活的事儿不妨提前说一下。

  闰六月,天气会热得久一点吗?

  农历鸡年是闰农历六月,2017年还“多了个六月”,难道要多热一个月吗?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魏表示,天气和闰月没有必然联系。

  四季更迭主要是地球公转的结果,在地球绕着太阳转动的过程中,根据离太阳的远近,以及地球自转时的偏角,造成地球表面冷热南北交替出现,从而造成地球表面各地四季的出现。地球的公转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冷热变化依然如旧。只不过因为要照顾到阴阳历法的时间差问题,人为地将月份做了调整,所以并不会因为有了闰六月,夏季就会多出一个月来。

  阴历六月的人,是否过两个生日?

  “多一个六月,那岂不是能多过一个生日?”这是给很多人带来的另一个疑问,很多阴历六月出生的人无比期待。

  高魏介绍,有想过两个生日的人,可能是习惯过阴历生日的人,因为阳历还是只有一个,闰月也是闰阴历。农历丁酉鸡年有“正六月”和“闰六月”,如果过阴历生日,理论上来讲,是可以过两个生日,不过从民俗角度出发,一般人还是过正六月生日的多一些,也就是第一个六月。不过如果真想过两个生日未尝不可,找个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聚聚也是一大乐事。其实,即使不是闰月,有些人也会过两个生日: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只要你愿意,生日随你过。

  有“双春”,跟凶吉无关

  除了闰月,农历鸡年还是个“双春年”——有两个立春,年初的正月初七立春,年末的腊月十九又是立春。

  “双春”被认为好事翻倍,喜上加喜,是娶妻生子的大好年份。其实“双春”的出现就是一种“阴差阳错”。

  农历平年和闰年的天数相差悬殊,立春这个节气又在岁尾或岁首,所以导致常出现这个打头的节气跑到上一年岁尾或跨到下一年岁首的情况。以猴年为例,猴年从2016年2月8日起算,而当年的立春是在2016年2月4日,那时还不是猴年,而下一年的立春又在2017年的2月3日,这时候又进入了丁酉鸡年,所以2016整个猴年就没有“立春”。由此可见,立春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完全和凶吉无关,双春也好,无春也好,都只是历法演变,并不会影响到婚姻的幸福。

  另外,立春往往被认为是春天的到来,如果这么看,农历鸡年确实迎接了两个春天。不过立春是一个时间点,距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只是立春那个节点跑到了下一年,并不是整个春天都跑来了,鸡年还是只有一个春天。(记者 刘玫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