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中医毁在中药上

2016年12月25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国务院近日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

  中医药本是国粹,但是现如今,我们对中医药的信心却在不断降低,大家生了病似乎总想着赶紧吃点抗生素、打个吊瓶,中医已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西药治病见效快或许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则是中医药行业鱼目混珠、良莠杂陈的现象打击了患者的信心。一位患有皮肤病的患者抱怨道:过去三五服中药下去疗效就出来了,现在十服八服也没见疗效。

  的确,市面上的很多中药存在着药效大幅降低的问题。正所谓南橘北枳,中药讲究产地、节令,但是为了赚钱,一些人却不在乎这些,不符合气候土质环境也能种,不到时候就去采摘,甚至违规超标施用化肥、农药。

  在中药的炮制环节,问题也不胜枚举。据报道,国家级中药师徐锡山曾介绍说,中药光炒法就有十多种,如米炒、沙炒、盐炒、麸炒等,各种炒法功效不同。在这位老先生手里,一寸白芍能切成二百余片,原因是切得越薄,有效成分越容易煎煮出来。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我们吃的是产地节令都不对的中药,炮制过程也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那么凭什么指望“药到病除”呢?

  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的中药材市场卫生状况极差,不法商贩用染色剂上色,柴胡抽检合格率为零……如此药材,莫说治病救人,反倒有可能谋财害命!

  正如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所说:中医有可能毁在中药上。这句话确实不是危言耸听,所以,在对中医清理门户的同时,确保中药材的质量,让其生产加工环节更讲究、更地道,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庞岚)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